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医者风采

“就地上岗”的护士们:阿叔逐层点开楼道灯,照亮前行的路

时间:2022-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我们是医护人员,也有抗疫经验,加入核酸采样志愿队伍我们责无旁贷。”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获悉,家住南洲街道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林漫妮护士、肝胆外科赵佩英护士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听闻社区工作人员不足,10月30日下午,这两名年轻的共青团员,凭借着丰富一线抗疫工作经验,志愿成为“大白”,担负起三条巷子和三栋旧楼的“上门扫楼”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广州的深夜已经有了一丝秋天的凉意。深夜上门采样的她们,最难忘也最感动的瞬间是一位阿叔为她们逐层“点亮”楼道里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温暖了她们的心。

  主动请缨,“这是我们医护人员该做的”

  “我们处在封控区,发现社区志愿者很多,但是能够采集核酸的人却很稀缺。所以我们主动表明自己医护人员的身份,加入了抗疫队伍之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激动,也很感激。”林漫妮和赵佩英表示,当地社区有“足不出户”的管控区,需要上门做核酸检测,她们则依据安排负责三条巷子和三栋楼的扫楼核酸检测工作。

  林漫妮和赵佩英

  “我们要穿着防护服、带着消毒工具挨家挨户上门采核酸。”地处城中村,房屋相对老旧,因为没有电梯,所以要爬五六层楼的楼梯,每一户都需要扫核酸码、采集核酸样本、确认户内人数等,这样的流程,她们一天要重复很多次。从下午开始忙碌,到扫楼结束时,不觉天色已晚。

  “虽然每经过一户都需要重复一遍流程,但绝对不能马虎。我们也会了解居民家里的物资储备是否充足,会统计好他们的需求,再跟社区联系。”赵佩英说,承包扫楼工作不仅仅只是采集核酸样本,更是亲自接触到被封控的居民,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除了扫楼,在需要时她们也会两人配合,一人扫码,一人采集核酸样本,为楼下排队做核酸的居民新开一条核酸检测队列。“新鲜血液”的加入,给居民带来便利,更给其他志愿者们减轻工作负担。“作为医护人员,也是作为年轻群体,我觉得都不需要过多地考虑,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是需要站出来的。”

  “阿叔帮忙点亮每一层楼道里的灯,我感到很暖心”

  “30号我们扫楼到晚上,巷子里很黑,好不容易找到一户人家。那位阿叔一接到电话后就立即下来接我们,提前把每一层楼道里的灯都打开,自觉地打开核酸码配合工作,还多次对我们说‘谢谢,辛苦了!’我觉得很暖心,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为防疫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

  林漫妮和赵佩英穿梭在小巷间

  林漫妮和赵佩英动情地说,虽然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戴着口罩也看不清对方的面容,但是在过程中听到的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看到为驱赶黑暗而亮起的一盏灯,都让她们倍感温暖。

  深入封控区,虽然存在风险,但家人的支持也给了她们莫大的鼓励。“我父母都支持我加入核酸检测志愿队伍,都给我‘点赞’!”林漫妮表示,很感谢家人的支持,给她吃下了“定心丸”。接下来她们会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奋战在抗疫一线。“之后我们都会随时待命,需要时我们就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