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医者风采

广州战疫故事:这些“大白”太暖了!

时间:2022-04-14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分享到:

  短期内进行多轮核酸筛查,是为了与病毒赛跑,尽快把感染者全部查出来,切实阻断病毒传播。

  近日,广州市各区正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广州多家三甲医院持续派员,支援各区核酸采样工作,白衣战士再次第一时间站在战疫第一线。

  不少广州市民在做完核酸后,默默用手势快速点赞,感谢医护。

  战疫中这一幕幕暖心故事,广州市民不会忘记。

  浪漫“麻”了!
跟女友一起做“大白”,还顺便救了个小朋友

  4月9日一早,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景泰直街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医生朱立鹏,通过新闻得知自己所在的社区被划为管控区,原本打算回医院参加支援核酸检测的他,不能回医院工作了。

  他与女朋友齐宁(广州银行白云支行党员员工)索性一起,报名当社区志愿者,就地支援,朱立鹏负责核酸采样,齐宁负责协助扫码。

  从晚上6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2点半,社区群众都散去,朱立鹏负责为最后一列10人组采样。

  “看看我是谁!”

  熟悉的声音响起,只顾埋头采样的朱立鹏才注意到,对面是刚刚忙完的女朋友,姑娘为了等自己,特地排在最后一个。“钢铁直男”朱医生直到第二天才反应过来浪漫,补发了朋友圈。


   
▲“直男”的浪漫



  管控第三天,朱立鹏和女朋友继续双双当志愿者。

  “有人癫痫发作,哪位医护人员能帮助处理?”下午3时,排队人群中一阵急促的声音传来。

  “我是医生,我会处理!”朱立鹏闻声而起,一路小跑到一位腿脚抽搐、发抖的小患者身边。


   
▲核筛现场急救小患者



  朱立鹏通过查体,判断患者发作并不严重且意识清楚,就结合他的服药史开了对症处理药物,社区居委立即协助购买药物,共同处理好小患者突发病情。

  59岁护师冲在第一线:
“我仿佛回到青春岁月”

  守护家园,中肿在行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已经连续多日派出医护前往社区支援核酸采样,返程时,经常已经是凌晨1点多。

  在最近3次的核酸采样队伍中,有一位今年即将退休的资深护士。在此之前,她已经参与过5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参与支援社区疫苗接种10次。

  她就是中肿黄埔院区内镜科的梁祖兰副主任护师。


   
▲59岁护师梁祖兰冲在第一线



  “充实的工作,让我找回到了青春岁月的感觉。”年近60岁的梁祖兰这样说道。

  她已经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9年了,每次有紧急任务,她都是积极报名、主动参加。早在2021年3月黄埔院区启用之际,她又主动申请,成为第一批进驻黄埔院区的“黄埔君”,希望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继续发光发热。

  她说:“能为医院、为老百姓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我觉得很欣慰很自豪!”

  两个错过的生日

  4月10日,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药师黄春燕的生日。

  当天下午,她到海珠区南洲街道海珠客运站支援核酸检测,打算晚上完成任务后,再和家人一起庆祝。

  由于客运站人流量比较大,周边还有几片居民区,下午开始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11时许,黄春燕回到家时已是凌晨,生日已经过了,孩子们也早已入睡。

  懂事的孩子们把蛋糕放在冰箱留给妈妈。

  而同样在医院工作、同样参与外出核酸采样的丈夫,更是工作到凌晨两点才回到家。

  洗漱完毕后,黄春燕才留意到手机里学校已经下发了停课通知,她赶紧向老师“汇报”,细心的老师告诉她“你们也辛苦了!”,晚上可以陪孩子看网课回放。


   
▲双双外出采样的“大白”夫妻



  “妈妈刚好4月10日过生日。得知我报名支援采样,她感到蛮自豪的。”4月10日中午,同样赶去海珠客运站支援核酸检测的,还有该院放射科的年轻医生李卓然。

  因为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11时许,李卓然没能和家里人共同庆祝妈妈的生日,她在工作休息间隙,和妈妈视频,祝她生日快乐。


   
▲来自家人的鼓励



  “虽然我没有按原计划参加妈妈庆生,但一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李卓然说,近期医院频频出动外出核酸采样,自己也时刻准备着。

  错过和爱人的纪念日:蛋糕“隔夜”,心却是甜的

  “因突发支援大规模核酸而晾了一天的蛋糕,还是很甜很好吃。”4月1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病理科医生陈锐超医生在朋友圈写道。

  4月10日不仅是陈锐超的生日,还是他和妻子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但这天他随医院核酸采样队支援番禺,一直到次日凌晨4点才结束任务。“蛋糕是早上买回家的,但不久就接到了要回院子支援核酸采样的任务,和老婆交代了下我就去一线支援了。”陈超锐说,“我们都觉得这样也很有纪念意义。”


   
▲陈锐超4月11日朋友圈



  吃着“隔夜”的蛋糕,错过和爱人的纪念日,但因为圆满完成任务,小陈并不遗憾。

  唯快不破!
“撑广州,有我们!”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与病毒赛跑的核酸筛查也一样。

  4月8日晚上10时,在接到核酸检测支援通知后,广东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伍快速集结,短短1小时就召集了一支核酸支援队整装出发。队员们一鼓作气奋战到凌晨4点,回家时,已见晨光。

  4月9日8时,医院另一批医护组成的第二批核酸采样队伍,再次出发支援天河区。


   
▲一鼓作气奋战到凌晨



  4月12日,省医一天共派三批医护人员,支援越秀区核酸采样。当天下午2时30分,医院第二批医护支援越秀核酸采样时,当得知采样地点是附近的白云街和大东街,街道路窄弯曲行车不便,为了节省时间,队员们果断放弃大巴,直接走路过去。“撑广州,有我们!”

  家人托付邻居,疫无情人有情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郑彬娜夫妇俩都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家里的老小便托付给邻居。热心的邻居不仅管饭,还带着老小下楼做核酸。“我俩都是共产党员,有情况我们一定上。”郑彬娜说,“没有大家哪来小家,近邻胜似远亲,感谢好邻居。”

  中医科党员欧玲医生也克服了不少“突发”。

  采集核酸时,突然收到通知——她的“老病号”陆婆婆慢性胃炎复发,年过花甲的她被封控在家刚好药吃完了。解铃还须系铃人,欧玲找人替班后,脱下防护服通过视频观察患者舌象,重新诊断开药,解了燃眉之急。

  刚放下手机,又一单找上门来,80多岁的陈老太血压超过200,还不肯吃药,急得家人跳脚,最终欧玲跟老太太连线了老半天,成功劝服老人用药、化险为夷。

  深夜,临床护士出身的该院工会工作人员郭远雯接到支援通知后,哄睡孩子后就返回医院,凌晨,她随队赶赴荔湾区,任务结束回到时又是一个凌晨。

  “从凌晨到凌晨,身体确实有点疲惫。”郭远雯说,“但我和伙伴们身穿白衣,心有锦缎。”

  孤老行动不便,“大白”上门服务

  从化沙贝村两千六百多人,其中有13个特殊的村民,有的是残疾、有的是瘫痪、有的是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他们都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测核酸。

  本着“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4月1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大白”们穿着层层防护服头顶烈日走街串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完成了采集。

  居民梁奶奶(化名)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床,无法自行前往检测点。


   
▲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测核酸



  广医二院医生李健新上门后很快便为她做了核酸采集,“实在是太感谢了,医生特地到我家里来采核酸,感觉特别温暖!”梁奶奶感激地向李医生点赞!

  大白与小朋友间的爱和鼓励:“我们站在一起抗疫!”

  “你看,这是护士姐姐,这是我,我们站在一起抗疫!”一双稚嫩的小手将这幅画送给医护人员。

  4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集结医护人员出发白云区、番禺区支持核酸采样工作。

  这一天,户外温度达30摄氏度以上,然而核酸采样现场,居民和医护人员之间却温馨有爱。


   
▲小朋友的画:医生辛苦了!

   
▲用画传递爱和支持



  医护人员在核酸采样过程中,收到小朋友亲手画的画,上面写着“谢谢,医护人员”“医生辛苦了!”医疗队员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来自小朋友的爱和鼓励,更有信心和动力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书记出更:
午休时段上阵采样

  4月12日,海珠区启动第四次大规模核酸大筛查,区域内众多医疗机构继续派出核酸检测支援队伍。4月12日,珠江医院先后派出多人前往海珠区多个街道支援核酸检测。其中有不少科室主任、专家、护士长,更有多日连续作战的“老党员”。

  老年病科主任吴多斌上午紧锣密鼓完成科室临床工作,下午也加入了核酸采样的队伍,“时间紧、任务重,身为医务人员,又是党员,只要有需要,理应冲在前面。”


   
▲熟练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中午12时许,南石头街道昌岗中路小学采样点,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一支检测采样队伍正在忙碌、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检测。一名身形高大的“大白”突然加入队伍、熟练地开展工作。原来,医院党委书记王前也利用午休时间,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替换忙碌了一个上午的队员。

  王前是一名检验专家,目前依然在任职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广东省检验领域领军人才。一线的采样操作,外人看来似乎有点“杀鸡用牛刀”,但他觉得,自己是党员,就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作表率,体现珠江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担当。

  萌娃两姐妹向党旗敬礼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家住祈福新邨海晴居的陈女士一大早带着大宝二宝排队,参加钟村街第4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妈妈的引导下,两人乖乖配合完成核酸采样,并跟现场的医护人员说了医生“谢谢,你们辛苦了。”


   
▲姐姐妹妹立正!敬礼!



  准备离开时姐姐看到旗帜飘扬的党旗,立马举起手敬了个礼,妹妹看到后,也有模有样地学起来,把现场的医护人员都逗乐了。

  连日来,广东祈福医院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加入到钟村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队伍中,医护人员分布到祈福新邨、钟一、钟二、钟三、钟四、万宝工业基地、汉溪、南奥小资天堂等采样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