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医者风采

驰援手记 | 数日便让患者成功脱机拔管!广医三院援鄂“三人团队”很给力!

时间:2020-02-23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到:

  “昨天脱机拔管后病人情况非常稳定,应该很快就可以转出ICU了,我们的治疗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谢谢医生,真的太感谢您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您自己不要太累,一定要注意防护,注意休息……”

  2月21日下午,广医三院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区队员、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高元妹医生照旧和病人的家属沟通病情。“党支部是临时的,初心是炽热的”,放下电话的高元妹和患者的家属一样内心激动、难以平静,这是她支援武汉半个多月来最开心的一天。

  20日中午,高元妹医疗组的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成为广东医疗队接管武汉协和西院ICU以来,首例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的患者。该患者从2月16日转入协和西院区ICU,高元妹带领团队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救治,仅仅四天便让患者成功脱机拔管,不日便可转出ICU

  2月7日,广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三位党员医护人员——重症医学科高元妹副主任医师、毕赐成主管护师和段业英护士驰援武汉。作为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青年骨干,三位柔济战士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在新的战场默契配合、密切合作,竭尽全力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赢得生机!

  新冠肺炎合并严重感染

  难度升级、从容不惧

  37岁的王先生(化名)年纪虽不大、但病情却复杂棘手。2019年12月,王先生突发急性脑梗塞,手术后留下了失语、偏瘫等后遗症。1月30日,尚在住院的王先生开始咳嗽、发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于2月9日转入武汉协和西院区。随后病情加重,2月15日突发呼吸困难、休克、多器官衰竭,转入ICU治疗。

  负责王先生诊疗的是广东支援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高元妹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医疗组,主要包括广药大附一院的茹晃耀副主任医师和李文丰主治医师、广医五院的方向明主治医师、广医肿瘤医院的李仕成主治医师,以及协和西院的孟磊、赵鑫、熊一全、李超逸等医生。

  “他转入ICU的时候情况十分严重,意识不清、严重缺氧休克”高元妹。高医生介绍,王先生除了新冠肺炎,还合并了严重的细菌感染,造成了严重的脓毒性休克,出现高钾血症、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紊乱等问题,甚至影响到心脏,出现严重的心率失常,随时可能心脏停跳。

  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作为医疗组组长之一,广医三院高元妹带领团队在帮助他继续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通气治疗的同时,予适度镇痛镇静、抗感染、抗病毒、监测炎症指标变化、行床旁连续性血液滤过等对症和生命支持治疗。病情多变,需要密切监测和治疗。

  高元妹每天多次到床边仔细检查,认真观察他的呼吸、尿量、心电监护、呼吸机和床旁血液滤过机等的参数,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镇痛镇静药的剂量等诊疗方案,想方设法维持患者内环境的稳定。

  在高元妹团队的治疗下,王先生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转,对呼吸机的依赖逐日减少。

  2月20日,经过认真评估后,高主任团队顺利为王先生拔除了气管插管。拔管的那一刻,ICU隔离病区、医生办公室不约而同响起一片掌声,这是广东医疗队接管武汉协和ICU以来,首例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的患者,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一刻。

微信图片_20200223102139.jpg

  首例拔除气管插管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与广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3名党员(高元妹、毕赐成、段业英)合影

  站在王先生身旁的高元妹第一时间为他戴上了口罩,就在这时,无法言语的王先生,竖起大拇指、望向高医生,用一个简单地手势表达内心的喜悦与谢意。那一刻,高元妹感到,连日来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有了最好的回报。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挺身而出、不留遗憾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广东医疗队队员眼中,高元妹是个名符其实的“拼命三娘”,娇小的身躯蕴含着蓬勃的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先上”,从2月8日到协和西院区ICU报道后,高元妹便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不到5点起床,6点多便驱车前往医院;每天坚持到危重病区进行床边查房,仔细查看患者心电监护、呼吸机参数、胸片等,检查患者停留的每一条引流管,随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调整用药。

  敢于作为,冲锋在前。新冠肺炎传染性强,ICU的医疗操作更是风险极高。高元妹从不惧怕高风险操作,亲自给患者做纤支镜吸痰,当看到患者床旁胸片显示气胸未明显缓解时候,她甚至用注射器为患者手动抽取,丝毫不惮与患者体液密切接触。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必须争分夺秒”高元妹用行动践行着她写在日记中的这句话。她全心扑在患者的救治上面,无论半夜或清晨,只要患者的血气分析化验单结果出来,高元妹都一一查看,一旦发现危急值,她都会立刻询问值班医生有无处理,处理后有无复测,复测结果有无改善等。“有一次凌晨四点群里发血气结果,高医生还第一时间回复处理”同为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段业英党员说到。

  破釜沉舟,扎实工作。除了时时刻刻关注患者的病情,高元妹也关心着患者和家属的心理。在与失语的王先生沟通时,高元妹耐心地询问患者感受,每一个治疗步骤都不厌其烦地与王先生解释、沟通。疫情暴发至今,很多家属都没能与患者见面,只能通过医生的电话了解病情。无论多晚结束工作,高元妹都坚持和每一个她负责的患者家属沟通,事无巨细地告知病人每一天的变化与进步,宽慰家属的忧心与牵挂。电话那端,家属们哽咽的哭声、感激的话语就像无形的力量激励着高元妹,不能放弃、必须坚持到底。

换一个战场并肩作战

党员携手、柔心济世

  “高书记,我们又可以在一起战斗了!”得知被调整到高元妹医疗组的党员段业英兴奋地说到,在新的战场,广医三院三位驰援武汉的党员——高元妹医生和毕赐成、段业英护士又一次站在了一起,践行出新使命。

  作为拥有9年临床经验的重症医学科“老”党员护士,毕赐成和段业英一到武汉便投入战场,专业技术扎实的他们成为了医生的“最强辅助”:不仅对ICU里所有的操作、治疗、医疗设备能马上上手,在密切护理观察患者情况后,还会及时发现患者的问题,提醒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对待每一个医嘱,他们反复核对,谨慎地保证每一个环节无误,医护配合、亲密无间。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

  一个党员一面旗,投身防疫第一线就是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石刀。毕赐成护理的是ICU病情最危重的几个患者,时刻盯紧患者的病情变化,毕赐成不敢有一丝松懈。

  有一次,他发现一位危重患者在用药后生命体征仍很不稳定。多年的护理经验让他直觉,问题可能来自药物送药的速度与方式出了问题,送药速度不均匀导致生命体征波动。于是他第一时间予以调整,果然患者的情况有所好转。由于熟知ICU所有器械的操作,毕赐成无形中承担了医疗队护理教学的任务,医疗队其他护理同行都来向他请教;每次交接班的时候,毕赐成更是认真细致地和下一班的护理人员进行讲解,时常是最后一个交班离开的人。

  沉着应对,接受考验,力争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段业英是广医三院驰援武汉三个队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战斗的“韧性”却很强。由于长时间在隔离病房护理,支援的第二天,段业英的鼻头和额头便出现了压疮,没有向任何人提及的她照样每天工作,半个月来压疮反反复复地长好又溃破,脸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印记,但段业英却开玩笑地说:“这说明我防护做得很到位。”

  从广州到武汉,重症医学科的三位党员配合默契、奋战“疫”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柔心济世 尚道精医”的柔济精神、护佑生命的医者初心与使命激励着他们在疫情危险处前进,坚定信心、战斗到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