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医者风采

驰援手记 | “国家有难我们就要把任务完成!”一定要平安归来!

时间:2020-02-23 来源: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分享到:

  是医者亦是战士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20余名医者

  放弃休假,主动请缨

  支援“疫”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日前,红会医院3名队员们

  从前线回传了“抗疫日记”

  回应医院和家人、同事们对他们的关心


  1.郑慧雯: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抗疫女战士

  晚上11点多“安好,勿念!”...

  晚上12点“安好,勿念!已做好防寒保暖。”...

  凌晨3点多“安好,勿念!昨晚不知不觉睡着了,共同努力。”...

QQ截图20200223094834.png

  这就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参加广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郑慧雯护士的微信。

  89年的郑慧雯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师,平时工作中她就有年轻人少有的低调和沉稳。此次疫情暴发之后,她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毫不“客气”地亮出自己的技术实力和救治经验,希望能去到抗疫一线,贡献自己力量。

  2月7日中午,医院接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要求全省迅速组建广东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并立即出发。接到出发通知后,郑慧雯来不及吃午饭,匆匆打点行囊就奔赴机场集合。

微信图片_20200223094912.jpg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主有峰、郑慧雯准备登机

  郑慧雯负责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ICU,医院共有20张重症床位,工作非常紧张和忙碌,连续工作6小时才能换班。

  超强度的工作、有限的休息时间,郑慧雯在前线的工作生活情况牵动着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及时总结前线的工作经验,为即将启程的战友提供了丰富的前线战况和物资准备建议。但她由于是临时抽调,准备时间不够,又遇武汉大幅降温,生活的各种不便却从未向大家提及,每次忙碌到深夜有空看手机时,回复大家的都是“安好,勿念!”

  迟来的回复、简短的语句,没有华丽的措辞,正是郑慧雯的倔强和可爱之处。在她抵达武汉第二天就加入了当地医护人员的援鄂临时党支部,工作虽然辛苦却仍旧坚持“学习强国”上的学习。

  郑慧雯和每位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一样,英勇奋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了不问报酬,不畏生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医护人员的使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2.内科二党支部书记范红星:

  抗疫先锋,终于如愿赴荆州前线

  2月14日,根据广东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广州市卫健委指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紧急组建了一支20人医疗队,代表广州市驰援湖北省荆州市,全力支援湖北人民抗击“新冠肺炎”。

  这是广州市第一支由市属医院单独组队的医疗队,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出征,党委书记李斯明和院长黄逸辉等领导亲自送行,医院副院长李爱国被任命为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出征,医院内科二党支部书记范红星就是这支英雄队伍中的一员。

  假期加班连轴转,手术治疗抢在前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范红星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二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副主任。早在2020年的春节前夕,范红星就战斗在医院抗疫前线了。当时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扩散,形势越来越紧张,范红星果断退掉飞机票,主动放弃年三十回老家吃团圆饭的行程,留在医院和大家一起加班。

  范红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相关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学习,落实医院防控指标,关心患者的医疗安全,假期每天回医院查房,指导工作,确保科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他与科室同事并肩作战,时刻关心同事的身心健康,他说:“作为医务人员,是病人健康的守护神,也是自身健康的负责人,只有保证自身健康,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疫情当前,我们更要保护好自己,不能粗心大意。”他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准备了暖暖的清肺汤,为每一位在岗同事都送过去。

  范红星专业特长是神经介入治疗,春节假期,他24小时坚守在脑血管病绿色通道上。期间,医院急诊接诊了一名急性脑梗死大血管闭塞患者,合并有发热症状,疑似“新冠肺炎”,需要紧急进行介入手术治疗,开通血管挽救生命。范红星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走上手术台做介入手术,为患者赢得时间进行血管再通,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23094941.jpg

  主动请缨,“国家有难我们就要把任务完成”

  范红星工作严谨,敬业爱岗,时刻着关注湖北疫情。当2月13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的通知下发后,便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他说:“作为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应该第一个报名,服从党组织和医院安排,随时做好出发准备。”得知范红星要出征,神经内科张素平主任和赵艳艳护长积极带领科室全体员工,在短短半天时间内精心为范主任准备物资,献出科室同仁的一份爱心。张素平主任从打包物资到机场送别,诸多事宜亲力亲为,出征当天,张主任特意在范红星等同事的背包系上充满爱与希望的丝带,叮嘱他们:“保重!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等着你们早日平安健康归来!”

  作为家中顶梁柱的范主任,暂别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最小的孩子才两岁),毅然逆风而行,勇于担当,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同是医务人员的妻子,满含热泪,万分不舍,却非常理解并支持丈夫,为他打气:“家里有我,你放心!”

  “国家有难,我们就要把任务完成!”这是范红星出征前的真情告白!一心想去最前线战斗的他终于如愿以偿,祝愿我们的抗疫勇士早日凯旋归来!

  3.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赵进女儿:

  “请爸爸一定一定要平安归来!”

  2月18日:

  从广州来到荆州支援,转眼已经四天过去了。今天听到医院科室可以正常做择期手术,病人可以预约住院的消息,顿时觉得我们在前方抗疫的努力更有意义了。

  目前防疫阻击战处于胶着状态,我们医疗队驰援的荆州地区昨天新增确诊病例36例,重症及危重病人119例,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决胜之地,湖北胜则全国胜,肩上的重担一刻不能放松。不过,看着后方在一步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不禁感到离全面战胜疫情的胜利日不远了,这黎明前的黑夜,需要身处前线的我们继续以高昂的战斗热情来击退!

  回想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最觉不舍的还是时刻牵挂着我的家人。当我坐在奔赴湖北的飞机上打开妻子和女儿给自己写的卡片时,瞬间流泪了。“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待春暖花开,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卡片里还夹着女儿写满两页纸的信,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信中女儿说到,当她听到爸爸要北上湖北支援的消息时泪水不自觉的决堤了,但哭过后取而代之的是不舍、担心和骄傲。“许多事情我们都不能及时帮忙,唯有靠爸爸的伙伴们,还有爸爸坚强的意志力!”女儿明白了“坚强”二字的含义,还懂得了依靠集体的力量完成使命,是长大了,作为爸爸感动无比的欣慰。

  “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妈妈,请爸爸一定一定要平安归来。”看着女儿满含深情的叮嘱,爸爸答应你们,一定完成使命,待阴霾散尽,春暖花开,一家团圆!

微信图片_20200223095007.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