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媒体报道

同心抗疫!广州各大医院集结医疗队奔赴一线攻坚

时间:2022-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连日来,按照省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广州市内各三甲医院纷纷集结医疗精英组成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和市八医院,支援前线采样攻坚,开展新冠肺炎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守护广州家园

  此轮疫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守护广州家园。据悉,早在疫情之初,市一医院就派出312名医护人员在海珠突击队、白云突击队支援;11月4日,215名市一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驻扎琶洲方舱医院;160名医护人员在市一医院南沙医院方舱病区收治患者,还有50余人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及流调队伍。除此744人之外,医院从10月2日起,每天派出近1000人全市多区为市民采集核酸,一天不落。


  


  广州市妇儿:共派出613人支援一线抗疫

  本轮疫情以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全院之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派出613人,其中支援市八医院57人;在市疾控流调专班18人;支援花都、白云、海珠、荔湾突击队11批次,共计528人;其他医疗辅助10人。10月2日开始,每日派出医务人员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1月11日,共计派出8814人次,采样量3566700人次。


  


  广医附属第一医院:目前167人进驻琶洲方舱

  广州医科大学系统组织医务人员火速集结,作为广州市第一批进驻方舱的团队,接管琶洲、莲花山共4个方舱,已有563人进驻。其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首家进驻琶洲方舱的运行医院,进驻次日凌晨开始收治患者,当天管理区域全部收满。目前,该院已进驻167人。

  据悉,广医附一院成立了广州方舱医院运行医院管理工作组,下设医疗组、院感组、护理组、总务组和信息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伟青但任工作组总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广医附一院先后派出7支队伍47名医护人员进驻广医附属市八医院,与兄弟单位并肩作战;先后派出377名医护,共11支攻坚队、突击队,分别进驻花都区、白云区、海珠区、荔湾区等管控区。他们组成“三人小组”,每天开展核酸采样。同时,协助社区街道指导志愿者们正确穿脱防护服、现场环境布置等。

  广医附属第二医院:154人进驻琶洲方舱医院

  11月5日,广医附二院第一批医疗队集结完毕,奔赴广州琶洲方舱医院,以“院包馆”形式接管了病区,开展对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由管理人员、医生、护士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由该院副院长张振辉担任总领队。据悉,该院先后组建了近260人的医疗队,前往琶洲方舱医院支援,目前已有154人进驻。

  医疗救治团队队长管癸芬护士长是医疗队里“熟悉的面孔”,曾支援海南儋州市和广医市八医院隔离病区。工作已超过30年的她,有着应对非典、流感、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筹建和管理经验。

  海珠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医附二院昌岗院区设立隔离产房。截至目前,已有5位来自海珠区风险区的孕妇在医院顺利分娩。

  此外,该院目前组织10多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共330人,连续奋战在海珠区、花都区、白云区等管控区10余天。

  广医附属第三医院:超300名医护人员支援抗疫

  广医附三院已有超300名医护人员支援白云、海珠、荔湾等区核酸检测突击队,并入驻广州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11月5日,广医附三院一支101人的医疗队集结完毕,由副院长杨宁担任总领队,率先奔赴琶洲方舱医院,开展对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医疗和护理工作。他们由来自全院不同科室的医生、护士和职能部门、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广医附三院所负责的方舱在医疗队进驻后不到22小时内收治满舱。他们负责的方舱医院开舱最晚,却快速完成收治任务。


  


  目前,该院已进驻112人。医疗队队长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熊明媚担任,这是她第四次带队参与外出支援抗疫工作。

  广医附属第四医院:派出96人支援海珠区突击队和白云区突击队

  除了支援各区核酸采样外,广医附四院还派出96名医护人员支援海珠区突击队和白云区突击队,深入管控区与病毒近距离较量;派出21人支援市八医院、18人支援琶洲方舱医院,参与患者救治工作;长期派出55人参与隔离酒店、转运专班、预防接种点、高速路口等处的医疗防疫工作。他们至今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迎战复杂疫情的考验。

  广医附属第五医院:130名医务人员投入方舱医院抗疫工作

  11月6日中午,广医附五院接到进驻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副院长陈益民担任总领队,率领医疗队星夜兼程地展开了方舱的筹建工作,改造方舱内部设施、配置医疗系统、协调筹备物资、开展岗前培训、调配分配人力。

  11月7日,广医附五院莲花山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感染者,目前收治工作正有序开展中。截至11月10日,共有130名医务人员投入方舱医院抗疫工作。

  在此轮疫情中,广医附五院派出7批次共计100人支援花都、白云、海珠管控区,开展核酸检测,并为病患、志愿者提供健康服务。


  


  广医附属肿瘤医院:139人长期驻点支援白云区、荔湾区等相关工作

  广医附属肿瘤医院先后组建多支抗疫攻坚队,进驻花都区高风险区、海珠高风险区进行上门核酸采样;目前,139人长期驻点支援白云区、荔湾区、广医市八医院隔离病房和驿站、社区疫苗、隔离酒店等相关工作。

  护士唐超带领医疗队在海珠区开展工作,她表示:“此社区居民楼每一栋楼有八、九层高,楼道高陡,每天任务有上百栋楼层,通常从早上8时开始采集到晚上8时结束。”同时,队员们做好“三人小组”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志愿者、网格员做好防护服穿脱和院感防控培训。


  


  该院副主任医师廖志伟驻点支援花都区人民医院肿瘤科,遇到有的患者在隔离期间不能按时回到广州化疗,廖志伟通过远程接诊患者,安抚其情绪,并与当地医院科室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让患者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化疗。

  广医附属中医医院:共派出140名医护人员支援方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正举全院之力,奔赴一线支援疫情。据悉,早在疫情之初,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就派出110名医护人员在海珠、白云、荔湾、花都突击队支援;4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琶洲方舱医院;近100名医护人员支援黄埔方舱病区,还有30余人支援广医市八医院以及流调队伍。除此之外,医院从10月2日起,每周派出近1000余人次全市多区为市民采集核酸。

  





雨夜,医护人员在前往方舱的路上。

  广医附属口腔医院:106名医护人员坚守在管控区一线

  广医附属口腔医院派出医护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进驻市八医院隔离病区、花都区、海珠区、白云区和荔湾区等多个管控区,目前仍有106名医护人员坚守在管控区一线。


  


  该院3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助力海珠区高风险区域(鹭江,客村,桂田村片区)疫情防控工作,上楼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共派出209人次参与白云区、海珠区、荔湾区突击队

  在本轮疫情中,作为广州市应急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始终挺在前,迅速行动支援全市各区抗疫工作。10月15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派出第一批突击队支援花都抗疫工作,截至目前,共派出209人次参与到白云区、海珠区、荔湾区突击队工作中,在管控区内开展三人组、保障医疗服务等。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还承担亚定点医院工作,共派出142人医护开展救治工作。另外,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还派出近10人支援市八、市PCR检验督导、海珠区疾控中心。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还承担大型隔离场所医疗服务工作,共有259名医护为入境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广东省人民医院:派出精锐支援市八医院

  11月10日上午,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肿瘤内科、肾内科的3位医生郭伟新、杨冬阳、黄仁伟从医院出发,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其中黄仁伟曾参加内地援港医疗队驰援香港抗疫。

  据介绍,此次出发的是首批支援队员,后续广东省人民医院还将按照部署,分批次派出超过30名对新冠肺炎患者有丰富救治经验的队员支援市八医院。他们将与市八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全力救治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34名队员进驻琶洲方舱医院

  2022年11月9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首批134名队员进驻海珠琶洲方舱医院,负责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

  2022年11月9日晚,为响应广州疫情防控要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近300人的医疗队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首批134名队员已于当天晚间出发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新冠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首批队员由来自全院不同科室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其中医生21人,护士102人,后勤保障人员11人。出征仪式上,队员们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山医的专业精神,用爱用心守护美好家园。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73名医务人员进驻黄埔方舱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273名医务人员正在黄埔方舱医院奋战,并已于11月7日送出第一个治愈出院的新冠病毒感染者。

  10月29日,根据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中山三院进驻并全面托管有1500张床位的 广州市黄埔方舱医院。总领队由曾担任内地援香港医疗队和广东援海南医疗队总领队的“抗疫老将”崇雨田教授担任,他与感染科专家、院长助理彭亮教授搭档。医疗队大部分队员都曾在医院隔离病房或发热门诊工作,来自该院感染科、呼吸科、儿科、各内科、产科、外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等。

  珠江医院:134名医疗队队员进驻琶洲方舱医院

  11月10日,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迅速集结第一批134人医疗队,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医疗队由医院副院长冯常森“挂帅”任领队,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华任医疗队队长,影像诊断科副主任医师林波淼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共包括各科室医生21人,护士101人,工作人员12人。 此外,医院后方还有近200名队员随时待命。

  出发前,该院举行援方舱医院出征仪式。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动员医疗队要敢打敢拼,团结一心,医院也将全力落实生活和物资保障,解决队员们后顾之忧。中午13时,珠江医院134名医疗队员配齐配足必要的防护物资,登上大巴出发前往琶洲方舱医院。此次队员来自重症医学科、影像诊断科、神经内科、儿科、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整建制接管琶洲方舱医院18号舱,共计约1900张病床。


  


  本次医疗队多数队员都曾驰援武汉、海南、香港等地,多次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医疗队队长王华从事呼吸疾病和重症监护工作30多年,曾于2020年与2022年,分别率领该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与援海南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进驻接管1900多张床位

  根据省、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派出医疗队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整建制接管1900多张床位。医疗队队长由抗疫老将、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教授担任。11月10日中午,医院第二批队员从该院大德路总院出发。11月9日,医院第一批队员已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艰难时刻显担当!在广州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医院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通过不同形式发来请战书,体现大爱精神!医院感恩拥有这样一支有灵魂的员工队伍!”动员会上,院长张忠德表示,希望队员们展现出医务人员科学、规范、讲纪律的职业操守,将省中医院的感恩文化和敬业奉献精神融入工作中;在救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借鉴以往抗疫的有效临床实践经验,用爱心和专业,为方舱里的患者带去温暖和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医院是医疗队的坚强后盾,将举全院之力共同抗疫,守护好广州这个美好的家园!

  该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介绍,队员当中有很多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希望全体队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展现杏林担当,守护好家园,平安凯旋!


  



  


  11月9日晚,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教授带领第一批医疗队队员进入广州琶洲方舱医院,筹建病区。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邹旭曾出征湖北武汉、河北邢台、陕西西安、云南瑞丽、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等地指导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今天下午,省中医院接管的病区已开始陆续收治患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258人医疗队5天接收1056名患者

  接到支援广州琶洲方舱医院任务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响应,闻令而动。11月5日晚,省二医派出首批120人医疗队,率先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省二医医疗队发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省应急医院的优良作风,在入舱短短2小时内,接收了270名患者。截至目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组建了258人的医疗队伍,支援琶洲方舱医院,入舱至今5天,共接收1056名患者。

  队伍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齐勇担任总领队,医务部医疗科科长林周胜负责统筹医疗工作。258名医疗队员来自全院不同科室的医生、护士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其中医生53人、护士160人、后勤保障人员45人。

  据介绍,省二医医疗队将支援武汉、海南等地方舱救治管理经验,应用在广州琶洲方舱,对方舱进行分区分组管理,从接诊、登记资料、生命体征测量、治疗、发药到生活用品供应,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并发动方舱内志愿者协助方舱自治管理,收获良好的效果。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派员支援市八医院

  为守护家园,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积极支援,毅然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据统计,医院共派出16批次共2386人次支援白云区荔湾区天河区等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集核酸868523人次。

  11月9日派出4人支援阳性人员转运工作,11月10日派出2人支援市八医院。其中有多人曾参与支援武汉抗疫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