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为生命助力——广州市卫健委机关举行2021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时间:2021-03-1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无偿献血不仅是保障医疗临床用血的需求,也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互助共济行为,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7日上午,广州市卫健委机关在委机关办公大楼举办2021年市卫健委机关首场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弘扬了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机关工作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

  与往年一样,不少机关党员干部和热心人士一早便来到现场,打算第一时间参加献血活动并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委领导和机关前来参加献血的各位志愿者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大家挽起袖子,无偿献出自己的宝贵鲜血,用实际行动为生命助力,演绎了“不忘初心为人民”的情怀。

  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介绍,每年二三月向来是广州的献血“淡季”。而目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医疗卫生服务逐渐恢复如常,临床用血需求也回升,前段时间广州血液供应最紧张时,每天用1200单位,采血只有700单位。对此,市委市政府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集了医疗机构和各区卫健委,召开了春季血液工作会,并下发《关于动员医务人员2021年春节后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新冠疫苗接种前后,合理安排组织医务人员积极无偿献血;二是要求各医疗机构节约、科学、合理用血,并加大开展自体输血工作。

  他表示,今天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卫健委机关组织的第4次集体献血,是卫健委机关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举措,也体现了医务人员的热血担当。广州市去年千人口献血率为25.09,而医务人员达献血率千分之100,也就是说,医务人员献血率是普通人四倍。医务人员不仅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献血也当仁不让,希望广大市民也积极奉献爱心。尤其是目前正在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而接种疫苗后需要间隔一定时间才能献血,促请各位有献血安排的市民尽量早献血,献血、接种两不误。他本人每年坚持献2次全血,为了这次献血他还专门推迟了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每年一、三季度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处于“献血淡季”阶段,在每年春节后时段各医院的住院病人开始逐步增多,临床用血量势必增加,连续18年,我市在春节前后都组织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活动,解决这个阶段性的临床用血紧张局面。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有50多家医疗机构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已预约献血还有28家。

  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介绍:“疫情以来,委机关已经组织了三次无偿献血,这次是第四次。不但冲在抗疫第一线,在义务献血方面也是身体力行。我市千人口献血率已是全国大城市首位,广州获评2018——2019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医务人员献血人数更能体现医务工作的医者大爱、救死扶伤精神。春节前后是献血淡季,市卫健委专门召集了医疗机构和各区卫健委,召开了春季血液工作会,并下发《关于动员医务人员2021年春节后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新冠疫苗接种前后,合理安排组织医务人员积极无偿献血;二是要求各医疗机构节约、科学、合理用血,并加大开展自体输血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大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号召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为保障我市临床用血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悉,今年高校无偿献血也拉开了帷幕,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已陆续开展了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已预约献血的高校达到50多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