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媒体报道

“人工肺”支持,广东首次成功转运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时间:2020-02-19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月15日下午,一辆载着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120救护车呼啸而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生徐永昊、护士张俊扬等医护人员从车上下来,将一位病情非常危急、已经用上“人工肺”(ECMO)的新冠肺炎患者一路奔跑着护送至该院的重症监护室病房。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609.jpg

  据悉,这是广东医护人员首次在ECMO支持下成功转运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争分夺秒抢救危重患者

  从2月7日起,广医一院就选派了23名精英医护团队支援市八医院重症病房,两个团队配合默契,共同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懈努力。

  2月15日,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何为群主任与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邓西龙主任在共同会诊时发现,一位危重症患者的情况非常差,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吸纯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依旧波动在85-90%,心率高达120-140次/分。经过评估,需要将患者尽快转运至广医一院。但是,常规转运风险巨大,只有在ECMO支持下,转运过程才会相对安全些。

  两个团队讨论后,建议在市八医院完成ECMO置管之后再转入广医一院ICU继续抢救。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带头人黎毅敏教授与刘晓青主任了解情况后,果断决定,派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带队执行转运任务。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刚值完夜班、完成早交班的徐永昊接到任务后迅速集结ECMO转运团队,仔细核对所需物品后随救护车出发,直奔目的地市八医院。

  “患者当时呼吸窘迫,需要深度镇静和肌松药物维持,如果没有ECMO辅助,转运风险极大。”徐永昊说,他与正在市八医院支援的广医一院医护团队迅速对接,完成病情评估后,余裕恒与市八医院团队一起为患者建立ECMO管路。

  “穿着防护服操作难度比平常大多了,手套多带了两层,护目镜内的雾气会让你不小心就迷失了双眼。”徐永昊说,巧合的是,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曾参加过广医一院开办的ECMO专修班培训。由于之前有过接触,大家配合默契,短时间内就顺利完成置管并装机,为患者争取到更多与病魔斗争的时间。

  一番紧张的操作之后,医护人员的护目镜已经是雾蒙蒙,豆粒大的汗珠从头发里面渗出,贴身穿的手术衣已经全部湿透。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618.jpg

  在ECMO支持下,该名患者呼吸平顺,生命体征平稳,2月15日傍晚时分被安全送达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在这里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