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防控知识

疫情当前,除了做好防控,还需注意这7个心理症状...

时间:2020-02-16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到:

  疫情当前,除了做好对自身的科学防护措施之外,我们的心理状态同样值得关注。

  “心理安全感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享受爱,获得相互尊重,更积极勇敢地实现自我的价值,幸福感与心理安全感息息相关。当人们拥有亲密关系的情感呵护和滋养,被社会认可和尊重,有了自我实现的价值和信念,安全感也可以得到提升。”

  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周伯荣主任提示,过度的忧虑和精神紧张,导致免疫功能紊乱和下降,不利于抵抗疫情,更会引起原有身体疾病的复发,对人身心带来巨大的创伤。

  保持理性

  防止陷入“集体无意识恐慌”

  由于各类网络信息的传播,许多有关新冠肺炎的小道消息甚至谣言不绝于耳,像担心“封城”疯狂抢购和囤积物资,“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出现后,将相关药品抢购一空等等非理性的行为,正是“集体无意识恐慌”外化的表现。

  周伯荣解释说,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对过往疾病创伤记忆的应激反应。2003年SARS疫情的相关情形仍然历历在目,虽然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均科学应对,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医疗技术和防控水平也较当时有了极大提升,但曾经记忆深处的恐慌和不安仍埋藏在人们心底,此时如果未合理调整心态,主观意识就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成为“乌合之众”。

  出现这七个症状要留意

  疫情当前,人们如果出现以下七个症状,则意味着可能出现心理安全感缺失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危机。

  1.不断搜索疫情信息。

  2.睡眠障碍,出现失眠、早醒、易惊醒的情况。

  3.过度担心、焦虑不安。

  4.不自主的间断发作性心悸胸闷,胃肠痉挛症状,但是,心率正常,症状缓解快。

  5.出现类似呼吸疾病症状,嗓子疼、咳嗽,呼吸不舒服,不过症状不恒定,易消失。

  6.过于惧怕去医院就诊。

  7.担心身边所有人的健康。

  五个方法,提升心理安全感

  安全感是个体心理健康的内在需求和基石。“目前心理学各个流派的研究证实,人的安全感主要取决于原生家庭的影响、社会环境、生存的信念、自我认可和战胜困难的能力。”周伯荣介绍道,并建议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方法,提升自我心理安全感。

  1、加强原生家庭或其它关系的情感沟通

  人们在居家防控疫情期间,首先应该接纳自己的焦虑和恐慌,主动和自己的亲人表达自己的担心和焦虑,进行情绪宣泄,切忌压抑恐慌情绪。同时,静下心来体验亲密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可以进行更加丰富的情感交流和互动。

  对于独居者或单身者,则可以借助网络和电话等方式,与朋友亲人进行情感沟通,加强友谊的情感交流,用心让彼此感受到对方的爱。

  2、用个体的正能量强化社会安全环境

  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党领导下的周密部署和号召、广大医护人员的逆向而行,给予大众的保护就如同母爱,这可以看作是第二个层次的原生家庭。

  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分子,舍小我,爱大家,互相给予正能量和爱的关怀,当每个人爱自己的同时,也担当起自己在疫情困难面前应尽的爱心,这个社会安全环境就得到了强化。

  3、树立积极平和的生存信念

  生存的意义,对于每个人都不一样,但在危难面前,常常也会出现一致的生存信念。此次疫情出现后,无数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舍小家为大家”的气魄鼓舞着他们,为社会和他人默默地奉献自己,这就是“大医精诚”精神的典型体现。

  作为普通民众,在危机面前,尽可能平和面对,不急不躁、不慌不乱,直面疫情,接纳疫情、沉着应对、敢于挑战,生存的信念必将击溃疫情。

  4、自我认可的提升

  自我认可能力在疫情、在生死面前,对任何人都是一次极好提升的机会。提升自我认可,包括接纳自我过去的一切,集中精神专注当下,增强自己的自信,提高战胜疫情(困难)的能力,敢于关爱身边的人和表达自己的情感,敢于选择自己认可的正能量行为。

  5、培养战胜疫情困难的能力

  各位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权威单位发布的新冠肺炎的相关防控科普知识,避免盲目相信谣言,用科学的态度了解医学知识,用理性的态度看待疫情发展情况,掌握必要的防范措施。

  在家时可以适当进行健身操等体育锻炼,也可以通过静坐或冥想提升内在力量,同时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帮助增强机体免疫力。在回到工作岗位后,提高对本职工作的专注力,也可以缓解过度紧张的情绪。


  医生提醒

  “安全感是幸福情感体验的基石,反之,不安全感是人们出现恐慌、焦虑、强迫、过激等行为的根源。”周伯荣说道。

  疫情当前,人们在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之外,也需要对自己和身边的亲人朋友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的疏导,这不但有助于缓解人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平稳乐观的情绪也有助于提升自我安全感。

  直面疫情,科学防控,理性看待,积极应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良好的身心状态是抗击病魔的基础,而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更能坚定人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决心和信心。


医学指导: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临床心身医学和心理治疗专委会主委 周伯荣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