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 防控信息

广州市市场环境与重点食品监测简报(第十三期)

时间:2020-07-08 来源: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部署,评估我市市场环境和重点食品种类新冠病毒污染状况,6月30日,我市市、区疾控部门继续开展市场应急监测,完成3家酒店餐厅、2家学校食堂等共计5个重点场所环境样本和食品样本的采样检测,覆盖采样部位209处,其中环境采样部位184处,涂抹食品25处,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截至6月30日,市、区疾控部门累计已在覆盖全市11区的40家水产批发市场、591家零售肉菜市场、69家大型超市、15家水产零售连锁店、450家冷库、26家酒店餐厅、39家学校食堂等共计1230个重点场所环境样本和食品样本的采样检测,覆盖环境和食品采样部位达168316处,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此外,6月28日以来我市对岭南花卉市场开展花卉监测:选取经营进口花卉的2家档口,共采集25个花卉品种(绣球、玫瑰、胭月菊、雪梅等,分别来自荷兰、南非、美国、肯尼亚等国家)的鲜花涂抹样本,采样部位包括每一种花的叶子、根茎、水和外包装;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结合近期我市环境与食品监测结果及疫情态势,我中心评估认为,当前我市各类市场、餐厅等场所的环境和食品存在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低,疫情通过市场环境和食物污染传播的风险较低,下一步,我市疾控部门将根据省、市市场局和卫健委的部署,继续加大对市场、超市、餐厅、冷库、食品相关企业和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与食品监测,并每日向公众发布监测结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