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有无新变异株输入?中疾控最新通报

时间:2023-01-31 来源: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南方+客户端
分享到:
  1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  

图片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春节后返城人员增加,要做好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防控,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农村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米锋说,要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力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随着出入境人员的增加,要持续开展疫情监测,动态掌握疫情流行趋势和病毒变异等情况。
  
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整体平稳  春节发热诊室诊疗量处于低位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在春节期间面临着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为更好掌握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和疫情形势,国家卫健委坚持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情况的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提供发热诊室门诊服务。
  傅卫说,从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和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在今年1月21日至27日即整个春节期间,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初一诊疗量最低,之后有一定回升,但一直低于节前的诊疗量,大约减少40%左右。和去年12月23日的峰值比,下降94%。今年1月27日,基层机构的普通门急诊的诊疗量是203.6万人次,与节前相比减少近三成,约为去年12月29日普通门急诊峰值的44%。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整体平稳,能够满足群众发热诊疗和其他疾病的就诊需求。傅卫介绍,各地在春节期间积极地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转诊和转运工作,扩充了120转运能力,增加了电话坐席,同时组建非急救的转运车队来保障患者的转运需求。上级医疗机构也建立了转诊的绿色通道,简化重症患者的转诊流程,确保及时收治。总体来看,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总体平稳  没有出现疫情上升情况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总体平稳,没有出现疫情上升的情况。
  毛德智表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继续密切关注农村地区疫情态势,发挥好责任落实、政策协同、基层动员等方面的作用,指导推动各地进一步建立工作机制,夯实群防群控基础,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
  
本轮疫情仍以BA.5.2、BF.7为主要流行株  未发现新变异株输入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仍以BA.5.2、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春节假期期间,共收到全国各省份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分析发现11个进化分支,仍以BA.5.2、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陈操提示,当前春运正在进行中,高校近期也要陆续开学,中国疾控中心将继续指导全国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继续对哨点医院中的门(急)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及特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对海陆空口岸的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