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市卫健委党组专题听取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12月22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积极落实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向本级党组汇报的要求,有效推进全系统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2022年,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已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通过组织开展“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案件办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广州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要求。按照法治广州考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确定9大任务、27项具体工作。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核查卫生健康部门的474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规范性一致性,全力做好省委托实施的17项行政职权事项审批工作,密切跟踪实施情况和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发展。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统筹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改善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事项按要求均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清单化管理,全部进驻一网、一门、一窗,采用“不见面审批”,推行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及“轻松办、邮件接办、容缺容错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4+X”模式。

  三是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法治制度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制定印发《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五大法定程序制度化,将依法决策的要求贯彻在卫生健康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要素、全流程中。《广州市社会急救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完成《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的起草报送;起草并组织实施《广州市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办法(试行)》《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应急法律法规,依法妥善处理多起集中和散发疫情。将全面推进四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作为落实宪法的重要抓手,加快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

  四是着力提高卫生健康监管水平。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州市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办法(试行)》,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打击整治代孕联合专项行动。牵头制定《广州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数字广州”的建设要求,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能力水平。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采取“互联网+腾讯视频”方式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非现场监督检查,推进学校卫生、医疗卫生、饮用水卫生和医疗废物处理等4项在线监管和智能预警开发工作。运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建立完善“以案促管”通报机制。

  五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制度,强化对重要措施文件、具体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和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构建医疗机构安全防范体系、重大涉医案件联合调处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指引患方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减少缠访、闹访。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提高接待处理质量。开展相关纠纷处置培训和演练,提高医患沟通能力。根据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任务要求,加强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实现“以案说法”,“以案施训”、“以案促管”的全覆盖,强化系统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