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八五”普法责任清单

时间:2022-08-0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序号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

普法对象

普法责任落实形式

责任部门

1

保密法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该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并自觉遵守,依法行政。

办公室

2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

党章及党内法规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通过组织党内法规学习,使党员干部熟悉掌握党内法规,并自觉遵守执行。

机关党委

4

行政许可法

  1、委系统公务员,申办许可审批的相对人;2、市民群众。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人员掌握法律法规规定,在审批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审批申请人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申办事项。

审批管理处

5

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中关于审批有关规定

6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政策法规文件

  1、委系统干部职工;2、市民群众。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医改政策内容进行普法,使全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干部职工熟悉医改政策,自觉遵守、全面落实,做好医改工作。

  2、促进市民群众知晓医改政策。

体制改革处

7

习近平法治思想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1、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宪法、法律知识,主动运用宪法等法律,依法决策。

  2、通过受理办理案件时宣传法律法规、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经办处室应诉和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等,使委系统公职人员熟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知识、法定程序,依法行政。

政法处

8

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

9

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

10

宪法、民法典

11

反垄断法

12

传染病防治法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疾控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疾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医疗卫生单位了解疾控法律法规规定,自觉落实,依法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3、市民群众知晓疾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并自觉遵守,配合疾病预防控制。

疾病预防控制处

13

精神卫生法

14

疫苗管理法

15

艾滋病防治条例

16

食品安全法

17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卫生应急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卫生应急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医疗卫生单位了解法律法规规定,自觉落实,依法做好卫生应急工作。

  3、市民群众知晓卫生应急法规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卫生应急。

卫生应急处

18

职业病防治法、尘肺病防治条例、放射性同位数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4、有职业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使职防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3、有关用人单位了解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定,建立规章制度,依法落实职业卫生要求。

  4、市民群众知晓职业病防治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职业健康处

19

《行政处罚法》

  1、委系统监督执法人员;2、被监督管理单位;3.市民群众。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进行普法,使卫生监督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依法行政。

  2、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对象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执业、依法经营。

  3、市民群众知晓卫生健康法规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卫生监督管理。

综合监督处

20

《行政强制法》

21

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中关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规定

22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23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24

献血法、省实施《献血法》办法、市献血管理规定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医疗卫生机构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进行普法,使医疗行政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执业、依法行医,创造安全稳定的行业环境。

  3.市民群众知晓有关医疗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自觉参加无偿献血,依法有序解决医患纠纷。

医政医管处

25

医师法

26

护士条例

27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28

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

29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省医疗废物管理条例

30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

31

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

32

反有组织犯罪法

33

中医药法、省中医药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进行普法,使中医行政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熟悉法律法规规定,自觉遵守法规,依法执业。

  3.组织“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暨法治科普宣传活动,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有关中医药法律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中医药管理处

34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药事管理工作人员。

  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中组织药事管理工作人员普及药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提高药事服务能力。

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

35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进行普法,使基层卫生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熟悉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规,全面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工作。

基层卫生健康处

36

母婴保健法、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省母婴保健管理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母婴保健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使母婴保健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熟悉法律规定,依法执业,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母婴保健工作。

  3、市民群众知晓母婴保健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配合法规实施。

妇幼健康处

37

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爱卫和控烟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使爱国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爱卫和控烟法律规定,自觉遵守,依法做好爱卫和控烟工作。

  3、市民群众知晓爱卫和控烟防治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爱国卫生管理处

38

市控制吸烟条例

39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使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各系统各单位了解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人口计生管理。

  3、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普法教育宣传、市民群众知晓相关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

40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41

信访条例

  委系统干部职工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该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和反恐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自觉遵守,落实管理措施要求。

保卫处

42

安全生产法(6月份)

43

消防法

44

反恐法、反有组织犯罪法

45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1、委系统干部职工;2、有关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单位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规进行普法,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卫生监督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开展生物安全、医学伦理和科技创新方面法律知识宣传,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单位熟悉法律规定,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

科技教育处

46

生物安全法

47

预算法

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委属各单位科室负责人员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系统工作人员开展预算法相关法规宣传,进一步在委直属单位和委机关中普及预算法相关法规。

财务处

48

网络安全法

委系统工作人员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干部职工增强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防护能力。

信息与统计处

49

公务员法

  委系统公务员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公务员法内容进行普法,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公务员法规定并自觉遵守。

人事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