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

时间:2021-07-3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2021年8月1-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

  一、什么是纯母乳喂养

  根据《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纯母乳喂养是指不喂给婴儿除母乳以外的其他任何食物。

  二、母乳喂养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根据《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第五条的规定,在婴儿出生后的前六个月,推行纯母乳喂养,但不具备母乳喂养条件的除外。对六个月到二十四个月内的婴幼儿,在为其补充其他食物的同时,鼓励母亲继续进行母乳喂养。

  三、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一)对母亲的好处。母乳喂养与产后妈妈身体的恢复以及远期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宝宝通过吸吮妈妈的乳房时,妈妈的脑垂体可产生催乳激素和催产素,并促进子宫收缩,从而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科学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此外,母乳喂养的妈妈月经复潮及排卵较不哺乳的妈妈来说会延迟,有利于产后康复。

  (二)对宝宝的好处。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含有0-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最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中含有独特的抗体,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母乳喂养可以增加母婴之间的感情,当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时,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因而得到更多安慰。母乳喂养时,宝宝与妈妈的视线交流,有利于宝宝情感发育。母乳喂养还能够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四、我市对女职工哺乳有什么支持政策

  根据《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对哺乳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其安排一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天增加一小时哺乳时间。用人单位应当将女职工哺乳时间视同正常劳动时间,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