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度系统法治宣传部分)

时间:2021-07-0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完成时间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处室

配合处室

普法对象

普法措施

普法要求和预期目标

12月前

1

保密法

办公室

宣传处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普法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内容和措施等。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该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并自觉遵守,依法行政。

2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

党章及党内法规

机关党委

宣传处、办公室、人事处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1、将法律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

2、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党章、党内法规普法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

3在委机关公共场所开展党章及党内法规知识的宣传。

通过组织党内法规各项专题学习考试,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党内法规,并自觉遵守执行。

12月前

4

行政许可法

审批管理处

宣传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1、委系统公务员

2、申办许可审批的相对人、市民群众。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1卫生健康许可审批的普法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审批内容、卫生健康许批办事指南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人员掌握法律法规规定,在审批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审批申请人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申办事项。

5

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中关于审批有关规定

6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政策法规文件

体制改革处

宣传处、医政医管处、药政处

1、委系统干部职工

2、 市民群众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1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政策普法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医改主要政策措施、惠民政策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医改政策内容进行普法,使全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干部职工熟悉医改政策,自觉遵守、全面落实,做好医改工作。

2、促进市民群众知晓医改政策。

12月前

7

习近平法治思想

政策法规处

宣传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监督处

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1、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讲座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案例分析;

2、责任处室向宣传处提交《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普法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宪法、民法典和行政复议、诉讼法主要内容和措施等。

1、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宪法、法律知识,主动运用宪法等法律,依法决策。

2通过受理办理案件时宣传法律法规、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经办处室应诉和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等,使委系统公职人员熟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知识、法定程序,依法行政。

8

基本医疗与健康

促进法

9

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

10

宪法、民法典


4-5








4-5


11

传染病防治法


疾病预防控制处


宣传处、卫生应急处、医政医管处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传染病防治法、精神卫生法、疫苗管理法、艾滋病防治条例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内容、主要防治措施、防治工作意义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疾控法规内容进行普法,疾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医疗卫生单位了解疾控法律法规规定,自觉落实,依法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3、市民群众知晓疾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并自觉遵守,配合疾病预防控制。

12

精神卫生法

13

疫苗管理法

14

艾滋病防治条例

15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卫生应急处

宣传处、疾病预防控制处、医政医管处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文案在委“两微一站”刊登,并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卫生应急科普知识以及卫生应急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内容、卫生健康应急措施、工作意义影响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卫生应急法规内容进行普法,卫生应急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医疗卫生单位了解法律法规规定,自觉落实,依法做好卫生应急工作3、市民群众知晓卫生应急法规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卫生应急。


16

职业病防治法、尘肺病防治条例、放射性同位数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

职业健康处

宣传处、综合监督处、疾病预防控制处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机构;4、有职业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职业病防治、放射防护法律法规等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职业卫生、放射防护法律法规主要内容、管理制度措施等2.举办卫生监督人员有关法律知识培训班;3.举办被监管单位负责人培训班进行普法;4、在监督检查中对管理相对人进行现场宣传;5、通过约谈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被监管理单位进行普法宣传.6.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所开展职业病防治和放射防护法律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有关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进行普法,职防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3、有关用人单位了解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定,建立规章制度,依法落实职业卫生要求。4市民群众知晓职业病防治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5月前

17

行政处罚法

综合监督处

宣传处、政策法规处、保卫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1、委系统监督执法人员;

2、被监督管理单位;3.市民群众。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处罚强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内容、处罚强制措施等

2.举办卫生监督人员有关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参加行政案件庭审旁听;3.举办被监管单位负责人培训班进行普法;4、在监督检查中对管理相对人进行现场宣传;6、通过约谈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被监管理单位进行普法宣传。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进行普法,卫生监督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对象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执业、依法经营。3、市民群众知晓卫生健康法规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卫生监督管理。

18

行政强制法

19

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中关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规定

20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21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6月前








6月前

22

献血法、广东省献血办法、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

医政医管处

宣传处、审批管理处、综合监督处、保卫处

1、市民群众;2、委系统干部职工;3、医疗卫生机构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无偿献血、医疗机构、医疗纠纷院前急救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等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内容、工作措施和社会意义等

2.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开展无偿献血、医疗机构管理、医疗纠纷和院前急救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进行普法,医疗行政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了解基本知识和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依法执业、依法行医3.市民群众知晓有关医疗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自觉参加无偿献血,依法有序解决医患纠纷。

23

执业医师法

24

护士条例

25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26

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

27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广东省医疗废物管理条例

28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

29

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



7月前

30

中医药法、

广东省中医药条例

中医药管理处

宣传处、医政医管处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中医药法律法规等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中医药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

2.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开展中医药法律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进行普法,中医行政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熟悉法律法规规定,自觉遵守法规,依法执业3.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有关中医药法律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31

药品采购相关法规政策

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

宣传处、财务处、医政医管处、体制改革处

1、委系统干部职工;2、有关医疗机构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药品采购相关法规政策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药品采购法规政策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进行普法,药品基本政策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医疗卫生单位熟悉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规,全面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药品采购工作。

8月前

32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

基层卫生健康处

宣传处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法规主要内容、管理措施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进行普法,基层卫生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熟悉法律规定,自觉遵守法规,全面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工作。

33

母婴保健法、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广东省母婴保健管理条例

妇幼健康处

宣传处、医政医管处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3、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母婴保健法律法规等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母婴保健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

2.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开展母婴保健法律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母婴保健法律法规进行普法,母婴保健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熟悉法律规定,依法执业,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母婴保健工作。3、市民群众知晓母婴保健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配合法规实施。

9月前

34

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爱国卫生管理处

宣传处、疾病预防控制处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爱国卫生和控制吸烟防治法律法规等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爱国卫生和控烟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2.举办爱卫及控烟监督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3.举办被监管单位负责人培训班进行普法;4、在监督检查中对管理相对人进行现场宣传;5、通过约谈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被监管理单位进行普法宣传.6.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所开展爱国卫生和控制吸烟法律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有关人员的学习培训。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爱卫和控烟法律法规进行普法,爱国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机关企事业单位了解爱卫和控烟法律规定,自觉遵守,依法做好爱卫和控烟工作。3市民群众知晓爱卫和控烟防治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35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

36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

宣传处、妇幼处、考评处

1、市民群众

2、委系统干部职工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人口与计划生育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各系统各单位了解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人口计生管理。3市民群众知晓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有关知识,配合法规实施。

10月前

37

信访条例

保卫处

宣传处、办公室、卫生应急处

委系统干部职工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和反恐法规普法文案各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和反恐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2.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和反恐法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有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该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和反恐法律法规内容进行普法,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自觉遵守,落实管理措施要求。

38

安全生产法(6月份)

39

消防法

40

反恐法

11月前

41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科技教育处

宣传处、综合监督处

1、委系统干部职工;2、有关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单位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规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

1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规进行普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卫生监督人员熟练掌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单位熟悉法律规定,落实各项法规规定,依法做好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

11月前

42

公务员法

人事处

机关党委

委系统公务员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公务员法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文案内容应简明扼要概括公务员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制度措施等2.组织指导委机关和委属依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学习培训。

通过日常工作和培训对公务员法内容进行普法,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公务员法规定并自觉遵守。

12

43

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周

政策法规处

宣传处

1、委系统干部职工;2、委属各单位

1. 责任处室负责向宣传处提交宪法普法文案1篇在委“两微一站”刊登。

2.在委机关公共场所开展宪法知识的宣传;

3、组织指导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在院内公共场开展宪法知识的社会宣传,以及院内人员的学习培训。

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了解宪法知识,尊法、守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