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以案释法学法普法、强化依法行政能力

时间:2020-07-0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行政案例分析会


  为加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系统的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案件的办理质量,6月28下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2020年行政案例分析会,邀请了省卫生健康委、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到会点评行政案例,并对市卫健系统行政案件办理等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一级调研员(市副局级)刘成勇出席了会议,各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委办公室、医政处、综合监督处等相关处室及市卫生监督所负责同志90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1.jpg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行政案例分析会


  会议通报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市卫健委行政案件情况,并选取了市、区卫健部门2019年有关投诉答复、信息公开方面的4个典型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例进行分析点评。

  与会人员在委法律顾问律师和上级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深入剖析案件败诉原因及相应法律条款规定,重点学习了在行政案件办理过程中应当如何“捋清投诉内容”“全面调查取证”“按时限办案”和“尊重法院判决”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办案的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06170945.jpg

  市卫生健康委陈斌副主任讲话


  陈斌对做好下一步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工作提出要求:委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学法守法用法等“述法”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内容,要带头参与法治实践,积极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全系统要结合岗位工作,加强法律学习培训,强化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履职能力,对多次出现超时限答复导致败诉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约谈等方式给予警示教育。全系统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努力完成推进卫生健康立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以案促管和“谁执法谁普法”等法治工作任务,并全面梳理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法治工作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完成规划任务指标,开展自查自评,按照统一部署,落实分工,做好各项规划收官之年的总结验收迎检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