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普法小贴士:《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

时间:2019-10-11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一、持执业证书方可上岗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乡村医生经注册取得执业证书后,方可在聘用其执业的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执业证书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执业的,应当在有效期满3个月申请再注册。未经注册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不得执业,否则将面临法律处罚。

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与再注册

(一)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符合《条例》规定申请在村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人员,应当持村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拟聘用证明和相关学历证明、证书,向村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二)各有关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条例》规定的许可条件、程序、期限做好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审核工作及许可后续监督管理工作。对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准予执业注册,发给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对不符合本条例规定条件的,不予注册,并书面说明理由。

(三)各有关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准予执业注册、再注册和注销注册的人员名单向其执业的村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的村民公告,报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四)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受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执业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受吊销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行政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执业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均不予注册乡村医生。

(五)乡村医生如有死亡或者被宣布失踪的;受刑事处罚的;中止执业活动满2年的;考核不合格,逾期未提出再次考核申请或者经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由原注册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注销执业注册,收回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三、未经注册执业将受处罚

未经注册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不得执业,否则将面临法律处罚。条例规定,未经注册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以及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00元的,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