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健康广州行动

健康广州你我他 | “没病”还要婚检吗?头胎很顺利,二胎还要孕检吗?医生这样说

时间:2024-03-18 来源:广州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出生缺陷,科学健康孕育”。在相关科普内容的评论区,小编关注到有不少准夫妻、准爸妈、新手爸妈咨询——“双方身体都很健康,还需要婚检吗?”“生头胎很顺利,孩子也很健康,现在准备要二胎,还有必要再做孕检吗?”“宝宝错过新生儿足跟血筛查时间了,还能做新生儿疾病筛查吗?”。

  小编想说,你们的留言,我们都看到啦!

  《健康广州你我他》栏目关注每一位市民对健康科普资讯的需求!我们将定期整理网友留言,选出其中最受关注的话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解答。

  第六期,我们整理了一些常见的出生缺陷预防相关问题,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门诊主任、主任医师何耀娟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新生儿筛查中心主任技师蒋翔进行解答,一起来看看,有你提的问题吗↓↓↓

1.png

图片

图片

  我国出生缺陷实行三道防线,即三级预防策略。

  第一道防线,一级预防。做好婚前保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第二道防线,二级预防。做好孕产期保健、孕期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
  第三道防线,三级预防。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对出生缺陷患儿进行治疗和康复,减轻致残程度。
  目前,广州市为每一对新婚夫妇、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了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大礼包”,内容包括“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叶酸增补剂发放”和“避孕药具发放”等。
  哪些人能参加?
  包括哪些项目?
  怎样获取?
  👇👇👇

图片

  

  知多D

  广州市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有哪些项目?

  怎样筛查?

  👇👇👇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