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什么是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什么是“窗口期”?

时间:2019-02-0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什么是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

  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诊断中使用最广泛、简便、快速的方法是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后,病毒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因此,在检查出抗体时,证明已经被HIV感染。

  

  为什么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需要作初筛试验和确认试验?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包括:初筛试验和确认试验。由于初筛试验成本低,且简便快速,所以用于普遍检查,但是初筛试验呈阳性反应时,有可能是假阳性,还需要再做确认试验,确认试验阳性者方可报告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

  

  艾滋病病毒抗体确认试验检测结果为阳性说明什么?

  艾滋病病毒抗体确认试验检测结果阳性说明以下情况:

  (1) 说明受检者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2) 目前可能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

  (3) 有可能通过高危行为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说明什么?

  艾滋病毒抗体阴性结果有两种可能:

  (1) 受检者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2) 虽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但还没有产生足够的能检测出的抗体,仍处于窗口期内。如果确实有过高危行为,要随访3~6个月。

  

  什么是艾滋病毒感染“窗口期”?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一般需要2周至3个月才能产生抗体。在此期间抗体检测呈阴性,这段时间即为“窗口期”。

  

  了解窗口期有何意义?

  了解窗口期有以下意义:

  (1) 如果有高危险行为或出现可疑症状者,初次查艾滋病病毒抗体为阴性应考虑“窗口期”问题,须按医生指导约定时间复查。

  (2) 在等待复查结果的这段时间,要心境平和,要有思想准备,万一已感染,而恰处窗口期,检查艾滋病病毒抗体虽为阴性,但体内已有病毒,已具有传染性,此时,必须防止传播给他人。也就是说,在此期内注意安全性行为、不共用注射器、不献血、妇女避免受孕或哺乳等。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