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增城区卫生健康局荣获“2021-2023年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时间:2024-02-2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命名100个单位为2021-2023年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我市增城区卫生健康局成为广东省5个入选单位之一。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增城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人口和优化生育政策保障领导小组,建立以副区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育和人口重点工作。将优化生育政策、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镇(街)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发布增城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优化生育支持政策”“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就业服务保障”“加强居民住房保障”等与生育息息相关。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将优化生育支持政策纳入区重大民生领域专项改革任务,多维度加大政策供给创新力度,全方位激发生育支持服务效能。各成员单位在落实上级生育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将生育友好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制定中。区规自部门出台《广州市增城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构建全龄友好的公共服务体系与社区生活圈;区教育部门印发《广州市增城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儿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妇联实施《增城区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工作方案》,满足人民群众科学育儿新期盼;区人社部门印发《增城区建立健全“增城妈妈”家政品牌三级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赋能生育妇女重返工作岗位;区委组织部门印发《关于实习生免租人才公寓申请有关事项的通知》,缓解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增城区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逐步衔接,人口发展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三是构建“五大友好”发展体系。推动政务、社会、家庭、儿童、女性“五大友好”发展体系齐头并进,为家庭和谐幸福和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加力。全面实现生育登记网上办理,落实“出生一件事”联办等政务服务事项。严格落实产假、育儿等假期,助力女性生育与工作平衡,保护妇女合法权益,落实未成年保护工作机制,引导新型婚育文化成为主流。健全三级普惠家庭服务体系,揭牌成立增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入选广州市唯一省级示范项目,成立广州市首家“增心为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规范儿童保健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实行“一站式”婚育服务,持续提升生育服务水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