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重点领域信息 > 卫生监督执法

严密防控,用心护考——广州卫生健康系统全程守护暖心高考

时间:2021-06-11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为期3天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于69日圆满落幕。在疫情之下迎来的这场高考,可以说是史上最复杂、组织难度最大的一次高考。一边是全民皆兵的抗疫之战,一边是莘莘学子的人生大考,面对双重考验,广州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最大程度地调动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细致谋划,全力以赴,按照“普遍检测、分类防护、全程规范、有效应对”的思路,以保障高考、服务师生为中心,全程守护广大考生、考务人员的健康安全,为广州这座英雄的城市,增添了一份暖暖的温情。

  一、分类施策确保应考尽考

  市卫生健康委成立高考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委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考生分类、应考尽考相关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明确了5类考生、4类考场和考生转运防疫的指引要求,采取不同的防护标准和要求,不同类型的考生分别安排到相应类型的考场,确保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间隔。

  各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克服抗疫人力紧张的困难,优先保障高考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高考前按时完成54900名考生、7172名考务人员及1085名转运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考工作人员100%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组织传染病专家每日开展学校疫情专项研判和评估,并建立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密切关注考生疫情动态,做到实时跟踪、实时通报。本次高考,全部确诊病例考生,密接、次密接考生,均及时得到妥善安置,在相应的考点、考场顺利参加考试。

  

  防疫人员全程守护广大考生健康安全

  二、因时因势加强防控措施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高考卫生防疫工作的一系列通知,制定高考医疗卫生应急预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置流程图,统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通过派驻防疫专家、筹备病房考场、设置“绿色通道”、加强采样监测、指导考场消毒和应急演练等措施,进一步加强高考疫情防控保障。

  在开考前,组织20多名疾控专家,现场进行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实操培训,确保参与考生转运工作的司机、跟车人员健康安全。

  高考期间,向全市77个考点(除市八医院考点)派驻卫生健康指导员、防疫专家和医疗专业人员1176人次,防疫、救护车辆133车次,为高考一线的应急处置、检测采样、消毒指导、急救医疗等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安排疾控、医疗专家到市、区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疾控专家为考生专车转运司机进行防护培训

  三、精准服务助力暖心高考。

  为保障2名确诊病例考生能够顺利参加高考,市八医院在考前设置好4间独立、隔离、无干扰的负压病房作为专用考场,并为考生开设转运、检测、诊疗的绿色通道。其中1名考生在开考前夜核酸检测呈阳性,卫健部门组织医务人员连夜由增城隔离酒店用负压救护车转运到市八医院。市疾控中心连夜为考生患者进行核酸复核,医院马上组织专家组进行病情评估和应急治疗,使该考生得以顺利参加第二天的考试。

  考试期间,市八医院安排4名医护人员全程协助监考员完成考务工作,并实时关注考生身体和精神状态,及时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

  医务人员还贴心地为考生准备了加油鼓劲的爱心画报、漫画,还有牛奶、水果、坚果等营养食品,两位考生考试期间身体、精神状态良好,顺利完成了三天考试。

  市八医院医护人员为考生制作了加油鼓劲的画报

  四、全程防控加强监督监测。

  高考前和每日考试结束后,卫健部门均组织驻点防疫专业人员会同辖区疾控部门,在进行环境以及重点人员采样核酸检测,并指导各考点按要求分级分类进行每日12次物表消毒。66日、7日、8日、9日全市分别采集高考考场环境样品1198份、1778份、1700份、1717份,考点重点人员累计采样1208人份,检测结果均在次日凌晨6时前出具,结果均为阴性,为考试期间疫情风险研判提供了重要参考。

  全市卫生监督队伍在高考前、高考期间持续开展监督巡查,督促全市各考点落实落细高考疫情防控措施。截至68日,全市累计出动399人次,全覆盖监督巡查78个高考考点,累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69份,及时督促指导相关考点整改存在问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卫生监督员对高考考点进行督导巡查

  高考期间,防疫人员,多少医护人员,在经历高强度的抗疫工作后,仍然克服身心的疲惫,以饱满的状态,满怀着对广大考生的殷切关怀,投身到守护高考的防疫、医疗保障中去。正如市八医院负责协助考务的医护人员们所说,“为了孩子们的人生第一次大考,我们值得全力以赴!”

  高考圆满落幕,我们陪伴着广大学子们跨过了重要一关,转身还将继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前方可能道阻且长,但我们终将夺得胜利!顺利完成高考后,从病房考场里走出来的一位考生说:希望大家能像我们一样,乐观地面对这个疫情,把这个难关过了,我们一起出去外面好好地玩。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