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重点领域信息 > 公共卫生

广州中医出新出彩,国际友城乐交流

时间:2021-05-2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广州靓汤”、“广州早茶”中蕴含的广州人独特的食养文化,承载着岭南中医药理念。广州与国际友城(里约热内卢)气候炎热、潮湿的相似,两城的交流,从日常保健着眼,到新冠肺炎防治相互借鉴,用广州的经验,用传统中医给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巴西树立“治未病”理念,共享健康和谐。

  5月19日晚,中国巴西传统医药国际产业合作研讨会,广州市中医专家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与远隔重洋的友好城市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朋友们进行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对话。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表示,回顾历史,中国依靠中医药战胜了300多次瘟疫,也是较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国家之一。巴西植物资源丰富,传统医药深受欢迎,对中国传统医药有浓厚兴趣,希望中巴双方加强合作,借助传统医药手段攻克传染疾病,维护大众的健康。双方围绕传统医药的产、学、研、用环节,共同探讨国际抗疫合作、交流传统医药救治经验。

  广州市中医药学会祝维峰会长在会上介绍了岭南中医针灸历史文化与理念,艾灸、拔罐等中医保健养生服务已经进入寻常百姓日常生活中。广州市针灸医院具备高水平技术优势,拥有结构合理的针灸人才队伍,拥有全国著名针灸专家开设工作室;对全市20多家医疗机构针灸科进行资源整合,实施针灸人员同质化管理;拥有先进的“针灸古籍数据库平台”,拥有150余本针灸古籍录入数据库平台;首创“李氏三变针法”学术流派;运用灸法、火针、耳针、埋线、艾灸、刮痧等多种针法防治新冠肺炎;同时在治疗脑病、脊柱关节病、皮肤病、肺病、肿瘤术后等疑难杂病治疗经验丰富。

  祝维峰会长介绍了广州建有针灸技能培训推广基地,配备智能教学终端机、针刺仿真系统、穴位电子人体模型、等先进教学设备,编写了《广州市针灸培训教材》等针灸培训教材,先后举办岭南火针、“李氏三变针法”等针灸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班20余期,全市5000多名医务人员完成培训,参训学员们的针灸操作和临床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蔡迎峰主任介绍了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下形成的独特中医食疗文化。广州市中医“治未病”体系已逐步建成以4个市级中医治未病指导中心,25个中医治未病服务示范单位,186个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为广州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饮食调摄、运动调摄、情志调摄、适宜技术、穴位按摩等中医“治未病”方法,保障促进居民健康。“广州靓汤”最负盛名,利用食物材料或加入药食同源的中药,使食品兼具美食营养和药用功效,发挥其强身健体、美容抗衰、益寿延年,乃至治疗疾病的作用。这种汤养食疗约定俗成、简单易行,成为广州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形成了独特的食疗文化。同时,我们也注重推进中医治未病和汤养的融合及产业发展,在“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和职业技术培训中融入汤养课程,打造社会和外国朋友学习中医、学习汤养的平台。

  里约是广州在巴西的友好城市,此次交流彰显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愿望。参加研讨会的里约国际关系局局长布鲁诺·奥利维拉表示,广州与里约两个友好城市通过探讨传统医学合作的方式开展友好交流合作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加强两市友谊并促进更多领域的务实交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