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23 来源:本网
分享到:

  2019年度,我委政法工作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扣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部门职责,相关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4月我委作为两个受检单位之一,代表广州市接受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考核排名第一,是我市历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2019年,委党组调整了委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委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方位加强对法治工作领导。

  二是精心谋划部署。委党组印发了《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全系统依法行政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召开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工作会议,唐小平同志对以新时代法治思想引领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工作进行统一布置。

  三是落实学习引领。委党组中心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和党内法规作为年度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学习新公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特别是关于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改革。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我委顺利承接并组织实施了省下放和委托事项18项。2018年,我委全年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业务16414件,比2017年的2862件激增了13552件。2019年,我委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4859件,办结14979件。我委审批管理服务窗口被广州市政务办评为“年度政务服务先进窗口”。

  二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开展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工作,对现有430项行政事项进行梳理确认,对其中的213项提出精简意见建议报市政府(其中下放137项、委托20项、取消4项、整合20项、移出权责清单30),占比近50%,达到市政府关于精简行政事项的比例要求。同时调整并完善了《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花城事好办服务清单》,优化相关服务办事流程。

  三是狠抓事中事后监管。2019年9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关于广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逐步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多年来,我市卫生监督执法办案数与深圳市有一定差距。自2018年起,我委将“以案促管”放在监督执法工作首位,制定部署专项方案,坚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代孕等专项行动,规范医疗秩序,查处案件持续增加,2018年广州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727宗,比2017年的1524宗增加了3203宗,一举超过深圳(2729宗),总数和增幅位跃居全省第一。2019年,我市查处违法案件5310宗。在严格查处违法案件同时严格执行了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执法数据,自觉接受社会民众的监督。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统筹做好卫生健康法规“立改废”。近两年,配合市人大、司法局完成制定《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修订《市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规定》2部法规规章,按程序废止了《市传染病防治管理规定》;《市献血管理规定》、《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3部规章草案,被列入了2020年市政府立法项目;同时有关职能处室正在推进《市社会急救管理条例》、《市控制吸烟条例》2部卫生健康法规修订的前期工作。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修订完善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具体流程指引,强化合法性把关;按“谁制定谁解释”要求,建立实施规范性文件解读制度,促进职能部门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我委2018、2019年依法制定发布的9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司法局审查,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管理要求。

  三是适时开展法规文件清理。2018年至2019年,我委根据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政府机构改革和清理证明事项等中心工作部署,以及上级关于做好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要求,先后5次开展对卫生健康法规政策文件全面清理,清理证明事项49项,并组织修订了市政府和委有关法规文件共21部。

  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机制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组织对委关于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应诉、学法用法等14项法治工作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委法治部门积极为职能处室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支持,提出减少或避免法律风险的措施和法律意见。设计了重大执法决定、政府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等文书模版,从实体和程序方面严把审查关,委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和政府合同审查数量逐年上升,2018年重大法制审核案件4宗,2019年审核案件28宗;2018年全年审查合同139宗(同比增长28.8%),提出审查意见1632条次,涉及金额7.2亿元;2019年,已审查合同176份,提出修改意见1219条次,涉及金额2.1亿元。

  二是开展政策措施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我委是全市最早制定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的部门之一。2018年,组织对以往7,300份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清查,经排查后对其中47份进行公平竞争性审查,2019年对3份新制定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18年7月,国家公平竞争审查督导组,抽查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26份政策措施文件,我委是唯一在文件实体、程序等方面没有瑕疵的单位。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规范我市卫健系统法律顾问的聘用和管理。我委是广州市公职律师试点单位之一,委托行政诉讼经验丰富且熟悉医疗卫生行业的广东金领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引入律师驻场工作模式,实现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内外联动,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合议,开展法制工作培训、解答业务处室涉法业务、信访调解等法律问题,有效提升了我委法治工作水平。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法治广东法治广州的考核要求。近年来,我委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2016年以来,委领导共出庭应诉12宗(次),其中2018年3宗、2019年5宗。委领导主动出庭应诉,既能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时也使委领导直观了解我委行政执法和医院管理中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近年来我委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加,案件维持率和胜诉率逐年提升,2016至2018年行政复议(我委被复议)案件数分别为4宗、11宗、51宗,2019年为57宗;行政复议的维持率分别为25%、54.5%、72.5%和81.3%;2016至2019年行政诉讼案件数分别为10宗、14宗、25宗、46宗,行政诉讼胜诉率分别为80%、86.7%、91.3%,2019年为90.9%。同时根据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的规定, 2019年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16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持召开2场行政听证会,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近年来,我委没有发生行政决策被撤销或纠正情况,没有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行政争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许可案件被撤销的案例,没有发生政府合同纠纷案件,彰显了我市卫健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加强对信访工作指导。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积极指导信访部门加强信访、复议、诉讼案件的分类处置程序,理顺信访途径与其他法定途径的关系,更加及时准确地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实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法律审查制度,并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

  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依法确定行政执法资格。遵循“执法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的原则,制定《市卫健委行政执法证申办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了办证人员范围以及培训考试、申领换发和注销的流程,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2019年机构改革后,及时为委机关及执法单位169人换领省政府《行政执法证》,组织全系统21人经考试合格申领《行政执法证》。

  二是开展法制学习教育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和《宪法》、《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反垄断法》、《行政诉讼法》等系列讲座。围绕“新时代医疗卫生领域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与法治思维”主题,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委法律顾问等专家学者开展系列法治讲座,进一步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教育。针对重实体、轻程序等问题,每季度组织1-2次行案例分析会。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越秀、荔湾、天河、白云、番禺、南沙、增城,以及机关相关处室和医疗机构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分析会32次;实行行政案件年度通报、败诉(撤销)案件季度通报制度,及时指出行政过程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规范行政行为。

  四是落实卫生健康普法责任制。2019年,党组审议制定了委普法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委法治机构牵头,整合宣传、业务处室和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力量,每年开展卫生健康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并依职能每月在委“两微一站”、《广州卫生健康》等媒体和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母婴保健法》、《职业病防治法》、《献血法》等普法宣传,实现普法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一年来,我委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推进法治建设的有效举措不够多,医疗卫生机构依法管理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及队伍编制、经费保障偏少等问题。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立法,加强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动行业普法治理;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简政放权,理顺权责清单;推动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改革,不断提升综合监督执法能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