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广州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首位

时间:2021-07-1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为全面掌握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现状,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组织力量,经过广泛调研分析,借鉴多个行业经验,开展多轮研讨评价,首次提出并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包括一个总指数(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三个分指数(卫生健康信息化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及应用水平分指数),8个一级指标及17个二级指标,组织百余位专家进行指标审定和权重设置,把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纳入评价,致力于打造衡量各地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的“金标准”。

  2021年7月10日,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此次指数评价覆盖全国157家城市,广州在全国3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总指数位居首位,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宁波、南京、武汉、济南、银川分别位列前10位,我市在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和应用水平3个分指数分别位列第3、第5、第1位。

  该指数结果总体反映现实情况,广州市在卫生健康信息化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及应用水平方面综合优势明显。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多年来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信息资源整合能力,提高互联互通应用水平。基于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全市包括28家省部属医院在内的296家医疗机构和公卫机构;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创新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市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平台接入248家医疗机构,预约挂号、电子健康码、检验检查查询、智能导诊、新冠疫苗预约等惠民应用得到不断加强;基于大数据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对接“穗智管”实现城市医疗卫生运行“一张图”;广州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深入疫情追踪应用,实现涉疫人员在转运、流调、隔离、治疗、监测等环节的精细管理,掌握疫情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