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1-06-2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根据省疫情防控组、省爱卫会的统一部署,6月15日至21日,广州市爱卫会组织开展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全方位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积水和灭杀成蚊,进一步控制蚊虫密度,降低登革热等蚊媒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风险。

  广州市大部分区域在北回归线以南,夏季高温多雨,蚊虫繁殖速度很快,疟疾、登革热、基孔肯亚热等蚊媒传染性疾病有较大的传播风险。广州市4月份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5月份起每周坚持开展周末全市灭蚊统一行动,采取环境治理和消杀灭蚊相结合的措施,持续控制蚊虫密度,坚持多病共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本次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包括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清洁消毒行动、科普宣传和群众动员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织发动全社会人人动手,解决全市范围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各街镇负责公共外环境的除害防病和和重点区域、场所的清洁消毒,组织环卫队伍清理环境卫生,组织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对病媒密度风险区域开展全空间全覆盖消杀,发动辖区内居民翻盆倒罐,清除各类容器积水,防止蚊虫孳生,把灭蚊灭鼠特别是控制白纹伊蚊密度作为防控重点,采取物理防制及药物消杀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及危害程度,严防媒介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物业小区、农村、学校、公园、医院、车站、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业主单位或经营主体负责产权范围或经营范围内的除害防病行动,组织清除卫生死角、杂物和积水,及时清运垃圾,适当组织消杀灭蚊。6月15日至16日,全市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631次,清理垃圾杂物8143.16吨,清除卫生死角4002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2321宗,开展灭蚊消杀2378.68万平方米。

  广州市爱卫办提醒广大市民,公共环境灭蚊重要,居家防蚊灭蚊也很重要。新冠病毒是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只要严格遵守“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的个人防护要求,被传染概率就会极大降低;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等是蚊媒传染病,蚊子会主动寻人叮咬,家中有蚊子,就会存在蚊媒传染病风险。广州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家庭灭蚊应倡导物理防制,尽量少喷灭蚊药,安装纱窗避免户外蚊子飞入,清除积水杜绝室内蚊虫孳生,是家庭防蚊的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


  参阅资料

  解读病媒生物防制,科学除“四害”

  6月15日,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的通知》,全面组织开展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监测、加强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和加强健康科普和群众动员”为主要内容的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科学清除蚊、鼠、蟑、蝇等病媒生物(俗称“除四害”),有效切断鼠疫、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传播途径,防止媒介传染病疫情发生和扩散。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反复性、动态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化学防治和其它防治方法为辅的原则。市爱卫会组织专家制定了《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包括了灭鼠、灭蚊、灭蝇、灭蟑四项,可以作为大家日常除四害的技术指引。

  同时,《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明确了单位和个人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责任,提示做好我市除四害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共同参与。


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反复性、动态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化学防治和其它防治方法为辅的原则,加强讲卫生,除害防病的宣传教育,坚持经常性工作与突击行动相结合,坚持除害用药规范化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落实病媒蚊媒监测制度,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灭鼠工作

  (一)整治环境。减少鼠类栖息、生存条件。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断绝鼠粮,管理好粮食、食品、水源、禽畜饲料等;堵塞鼠洞,地面硬底化,减少鼠类的生存环境;建筑物应建有效的防鼠设施,防止鼠类的入侵。

  (二)药物灭鼠。

  1.灭鼠药物:必须选用国家允许使用的慢性抗凝血杀鼠剂,如敌鼠钠盐、溴敌隆、大隆、杀鼠迷等。

  2.灭鼠药选购:必须到市政府采购平台的供货单位购买。

  3.投药方法:投药前必须对投药员进行技术培训,每个投药员负责一定数量的居民住户、单位、外环境等。药饵的投放要做到“到位”和“三饱和”。“到位”指毒饵要投放在有效位置上,让鼠容易遇到毒饵。如投放在鼠洞、鼠道、出入口等,同时投放位置要尽量选择干净、干爽、隐蔽的地方。“三饱和”:一是“空间”的饱和。投药时要全面投放,覆盖面要广,不遗漏任何地点,减少没有投放灭鼠药的“盲区”。二是“时间”的饱和。连续投药,直到投放的毒饵不再消耗为止。三是“药量”饱和。具体操作方法:室内每15平方米投放1~2堆,室外每5~10米投放1堆,每堆15~25克;第一天采用试探性投放,投放量稍少些,第二、第三天再检查,发现已被取食的就补充毒饵,吃多少补多少,吃光者加倍补充,一直投放到毒饵不再消耗为止,一般要投药7天左右。对一些环境复杂适合有鼠栖息、活动的场所,应保留一定残留毒饵,并经常检查补充毒饵,以巩固灭鼠效果。除上述方法外,还可采用毒水、粘胶、捕鼠笼、捕鼠夹等多种方法灭鼠。

  4.清除鼠迹:鼠迹包括鼠粪、鼠洞、鼠咬痕、鼠道、足印和尾迹,新、旧鼠迹都计为阳性。清理鼠迹工作量大,时效性强,考核结果较为客观,也有利于促进环境治理。清鼠迹要力求做到全方位、立体式。

  (三)防鼠。

  1.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应有防鼠设施,包括厨房、配餐间,粮食、食品仓库,糕点、米面、肉类加工场所,中西药库(房),配电房等。上述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及墙上的孔洞必须有防鼠设施。

  (1)下水道口:设置稳固的金属防鼠栏栅,栏栅条间距小于1厘米,栏栅与下水道口边缝小于1厘米。

  (2)门:关闭良好,门缝小于0.6厘米。粮食、食品仓库及配电房的木质门,向外侧下方由地面起要镶嵌30厘米高的金属片。如因地面不平而使门缝超过0.6厘米时,应加设5厘米高水泥或金属门坎,门坎与门之间的缝隙小于0.6厘米。大型食品、粮食仓库的门应同时用光滑金属板安装60厘米高的防鼠闸板。

  (3)窗口完好能密闭。

  (4)墙上的通风口,应安装金属防鼠网,网眼直径小于1.3厘米。通上下水(即自来水管、排水管)、煤气、电线、空调等墙上孔洞的四周应封闭。

  (四)查漏补缺。投药灭鼠15天后,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查,对灭鼠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二、灭蚊工作

  严格按照2014年发布的《广州市防控登革热工作指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环境治理,消除蚊虫孳生条件。

  1.整治污水沟、污水塘、废水塘、洼地积水。对城镇及周边的污水沟、污水塘、废水塘以及洼地积水,根据具体情况和当地经济能力,采取填平、覆盖密封、清疏、养鱼等方法,杜绝蚊虫孳生。

  2.改造和疏通排水系统。对可能造成积水孳生蚊虫的下水道进行改造,例如明渠和半明暗的下水道改为密闭式下水道,密封下水道沙井盖,在下水道进水口安装防蚊装置如防蚊闸或存水弯管,防止蚊虫进入下水道产卵繁殖或从下水道飞出。

  3.密封各种地下沟(井)。把所有供电、通讯、电视、自来水、煤气等地下管道沟(井),改为密闭式,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蚊虫孳生。

  4.改造建筑物反梁防止积水,清除天台、阳台各种积水。

  5.翻盆倒罐,清除小积水。通过宣传教育和经常检查,广泛发动单位和住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种植花卉盆景的存水,定期每周换水,提倡改用湿沙种植万年青、富贵竹,或将花瓶口密封;废旧汽车轮胎、陶瓷卫生洁具及可积水的容器不露天堆放,防止积水生蚊。

  (二)加强孳生地管理,控制蚊幼虫。

  1.建立孳生地管理制度。根据蚊虫在适宜条件下约每7~8天完成发育周期的特点,应建立层级负责制的蚊孳生地检查处理制度,对一切可能有蚊虫孳生的固定场所,要建立档案,定期每周检查一次,发现蚊虫孳生立即清除。

  2.控制蚊幼虫孳生。对暂时未能彻底处理的各类型积水,可采用加盖密封、定期5~7天换水一次,或放养鱼类、杀虫剂控制等方法控制蚊幼虫孳生。

  3.化学杀虫剂灭幼虫。可用于杀灭蚊幼虫的杀虫剂很多,例如倍硫磷、双硫磷、辛硫磷、马拉硫磷、杀螟松、敌百虫、巴沙等灭蚊幼虫效果都很好。化学杀虫剂灭蚊幼虫的施药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在蛹期前使用杀虫剂,按有效剂量浓度喷洒在孳生地水体,夏秋季每周检查处理一次;二是制成“缓释剂”,例如采用残效期长的“倍硫磷”浸泡软木塞再加光油封盖,制成“倍硫磷缓释剂”,吊放在水流缓慢的下水道沉沙井、进水口的存水弯管和各种固定积水,能维持1~2个月杀灭蚊幼虫的作用。

  4.生物制剂控制蚊幼虫。化学杀虫剂对鱼类有毒,可使用生物制剂如苏云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等控制蚊幼虫,对鱼类无毒,灭蚊幼虫效果好。

  (三)消灭成蚊。消灭成蚊必须在搞好环境治理,消除和有效控制幼虫孳生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消灭成蚊必须根据不同蚊种的栖息、活动习性,有的放矢进行滞留喷洒或空间喷洒。

  (四)查漏补缺。应对照国家灭蚊标准在蚊繁殖高峰期进行反复检查,对灭蚊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三、灭蝇工作

  (一)环境治理。

  1.管好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是城镇蝇类的主要孳生物,必须加强管理,实行垃圾袋装化投放、收集、中转,取消露天无密闭垃圾桶、垃圾池,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机团单位要设封闭式垃圾屋存放垃圾,垃圾清运要密闭化,日产日清,不残留;垃圾要无害化处理,卫生填埋、堆沤发酵处理要达到规定要求。 

  2.管好粪便。普及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厕所,取消旱厕、露天粪池粪缸及其他孳生蝇类的厕所。

  3.加强屠宰行业废弃物管理。牲畜和家禽屠宰场的废弃物,要建有封闭式污物处理池集中处理,屠宰店要设有盖废弃物容器装载废弃物,及时清运,不积存、不随处遗弃。

  4.加强集贸市场和食品经营单位废弃物管理。集贸市场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集体食堂的垃圾、废弃物,要设有盖容器装载,日产日清、不残留、不随处抛弃。

  5.大力提倡卫生施肥。城区及周边农村,不准使用未经发酵处理的垃圾、粪便、厨余、骨头、羽毛、动物尸体和其他有机废弃物种植瓜、果、菜和花卉。

  6.保持环境清洁,减少蝇类孳生。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整治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城镇道路要硬底化,落实清扫保洁工作,保持环境清洁,减少蝇类孳生。

  7.加强建筑工地、外来人口聚居点的环境卫生管理。

  (二)孳生场所管理。

  1.建立蝇类孳生地管理制度。对一些可能孳生苍蝇的场所,建立孳生地档案卡,定期每7天检查一次,发现蝇幼虫或蝇蛹,立即清理或施药毒杀。

  2.灭蝇幼虫。已孳生蝇幼虫,可用水浸或使用杀虫剂毒杀。各种杀虫剂灭蝇幼虫的使用浓度和用量,例如敌百虫0.1~0.2%水溶液,敌敌畏0.05%乳剂,倍硫磷0.1%乳剂,杀螟松0.3%乳剂,马拉硫磷0.2%乳剂,诺毕速灭松100~200倍稀释液等,每平方米喷洒500~1000毫升,对杀灭蝇幼虫效果都很好。

  (三)消灭成蝇。根据不同的环境,使用不同的化学杀虫剂,可采取滞溜喷洒、空间喷洒、毒饵、毒蝇绳等方法灭成蝇;也可用物理方法,如使用灭蝇灯、电蝇拍和人工拍打等。在厨房、餐厅、市场等场所应常备蝇拍,做到见蝇即打。

  (四)完善防蝇设施。加工、销售、存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如熟食操作间,冷荤间,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车间,以及出售熟食、糕点的橱柜必须设置防蝇设施。防蝇设施的要求包括采用玻璃房、柜,设置纱门、纱窗、纱罩,安装风道、风幕等。

  (五)查漏补缺。应对照国家灭蝇标准,在蝇繁殖高峰期进行多次检查,对灭蝇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四、灭蟑螂工作

  (一)环境治理。杂、乱、脏、破的环境,可为蟑螂提供广泛的栖息场所和丰富的食源,有利于蟑螂的生存和繁殖。在灭蟑螂工作中,应广泛深入发动群众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清洁;要经常清理杂物、废物,清除蟑螂粪便和残骸;堵塞缝隙;食品仓库和厨房保持通风,灶台、餐桌、地面不留食物残渣和污物,食物和食品原料要密闭藏好。通过环境治理,减少蟑螂的栖息环境和食源,遏制蟑螂的生存与繁殖。

  (二)化学药物杀灭。灭蟑螂的化学杀虫剂很多,例如溴氰菊酯、氯氰菊酯、残杀威、杀螟松、倍硫磷、马拉硫磷、乙酰甲胺磷、甲嘧硫磷、毒死蜱、敌百虫、敌敌畏等,对杀灭蟑螂都有较好的效果,尤其菊酯类药物对杀灭蟑螂效果更佳,并有较长的持效作用。灭蟑螂药物的配制与应用,必须因地制宜,灵活运用,通常用的施药方法有以下几种:滞留喷洒:多采用菊酯类杀虫剂此法主要用于下水道沙井、化粪池、厨房、洗涤间、杂物间和其他环境复杂、潮湿的场所。必须对准蟑螂的栖息、活动环境,均匀喷洒,药物必须到位。投放毒饵:投药前必须对投药员进行技术培训,每个投药员负责一定数量的居民住户、单位等。灭蟑螂毒饵应投放在不易潮湿、环境干燥、食源较少和不能作滞留喷洒的部位,如衣柜、书柜、文件柜、办公柜、商店货架、餐柜等;毒饵投放的原则是点多量少,保留率高,例如:每个抽屉投放2~3堆,每堆0.2~0.5克,投放后要长时间保留。药笔封涂:主要用于环境干燥、食源丰富、蟑螂较多、不影响观瞻和不能作滞留喷洒的地方。灭蟑螂药笔要涂画在蟑螂栖息、活动场所周围,药笔封涂线宽度不少于0.7厘米,并形成完整的环状圈,药笔线尽量保留20天以上。烟雾熏杀:主要用于可密闭的以及复杂环境、物品较多、难作滞留喷洒且蟑螂密度较高的场所,如仓库、下水道、垃圾槽、化粪池等,可用烟雾剂、热烟雾机等进行熏杀。烟雾熏杀只有速杀效果,无滞留作用,且对卵鞘作用不大。烟雾熏杀要特别注意安全操作,做好防火、防爆炸、防人中毒工作。上述几种施药方法,应因地制宜使用,同一单位、同一住宅,同一地点,可同时使用其中两种或多种施药方法。

  (三)物理方法杀灭。如诱捕、开水烫杀等方法。

  (四)灭效评价。实施灭蟑方案后,应对照国家灭蟑标准进行多次检查,对灭蟑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