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推进健康家庭新发展

时间:2021-04-0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两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更加迫切。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

   4月2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广州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成效,部署“十四五”工作任务,推进健康家庭新发展。广州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各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各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区卫生健康局设分会场,全市共约5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市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和“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的个人及单位进行表彰授牌。

  会议通传:“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一是从“管理”转向“服务”,2018年修订实施《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进一步贯彻服务理念;2017年印发实施《广州市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穗卫规字(穗府办规〔2016〕13号),进一步扩大我市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范围。二是从“薄弱” 转向 “凸现”。“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初显成效。2017年,广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2020年,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07家,较2016年的46家增长132.6%。2019年,我市5例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开展2018—2019双年度合作项目“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越秀区及所属3个街道分别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示范街道。2020年,我市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四个区共5个托育机构为成功申请国家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为省内唯一成功申报,增加普惠托位500个,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500万元。2020年,确定我市11个托育机构优质服务示范点,圆满完成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三是从“一体”转向“多元”。以健康发展为中心,突破以政府为举办主体的格局,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供医养、托育多元化服务。目前我市护理站数量已从2017年的1家增加到113家,100%护理站由社会力量举办。全市各区已登记涉托育服务的机构,绝大部分为社会力量举办。

  会议强调: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谋划,全面开启工作新篇章。全市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工作要围绕“优生优育、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的目标,从加强规划布局、完善服务体系、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综合监管、抓好示范引领等方面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市一医院、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分别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2.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