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阳光虽好,小心日晒伤

时间:2019-05-3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  张静医师

每逢假期,很多小伙伴们可能已经做好了出游计划,可能是去海边沐浴阳光享受海风,也可能去山间享受登山的酣畅,亦或是去云南昆明大理丽江享受浪漫慢生活。张医生提醒出游的小伙伴们,在享受阳光开心度假的同时小心日晒伤!

什么是日晒伤呢?

日晒伤又称晒斑、日光性皮炎或日光红斑,是由于强烈日光照射后,暴晒处皮肤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发病机制与紫外线过度照射后使真皮细胞释放多种炎症介质,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有关。春夏季节日晒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在曝光处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鲜红色,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破裂、糜烂;而后红斑逐渐变淡变暗、脱屑,留有色素沉着或减退。自觉烧灼感或刺痛感,常影响睡眠。若日晒面积广时,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头痛、恶心、乏力甚或心悸、谵妄或休克。

哪些人易发生日晒伤?

日晒伤好发于儿童、妇女、滑雪者及水面作业者、长期从事户外劳动及浅肤色人群,春末夏初多见,日晒伤严重程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有关。还有服用了某些光敏性药物,如磺胺、氯丙嗪、灰黄霉素等,或吃了某种光敏性蔬菜、野菜等后再晒太阳,更易引起严重的日晒伤。

如何预防日晒伤?

关键是防晒!上午10时至下午2时日光照射最强,小伙伴们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活动时间;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衫,建议常规使用SPF>15的防晒霜,有严重光敏感者建议使用SPF>30的防晒产品。注意化学防晒霜应在外出20分钟前使用,物理防晒可即刻成膜可以不用提前,但所有的防晒产品在室外每2-4小时均应补涂!有些家长对儿童擦防晒产品始终觉得不安全,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擦防晒了,宝宝嫩嫩的皮肤更需保护哦。另外建议享受日光浴的小伙伴们,避免食用光敏性食物,如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莱、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除此之外,“光敏性海鲜”包括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同样含有光敏物质,也需留意。特别提醒:记得戴墨镜哦,眼睛同样需要保护。

如果我们被晒伤了怎么办?

按照疾病轻重程度处理措施排序依次是:1、冷敷,外用炉甘石洗剂;2、口服抗过敏药,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如地奈德、艾洛松等;3、严重时可口服小剂量激素,如强的松。在恢复期呢应注意加强皮肤局部保湿修复。

当然建议大家,如果日晒后出现大片红斑、水肿、水疱、糜烂伴疼痛,需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愿大家享受阳光,远离日晒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