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时间:2019-05-0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为什么要接种疫苗?什么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什么时候接种?疫苗的接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本期整理相关内容,供读者学习。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疫苗接种的普及,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世界各国政府均将预防接种列为最优先的公共预防服务项目。

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通过口服小儿麻痹糖丸,自1995年后,我国即阻断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上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不到6000例;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前,白喉每年可导致数以十万计儿童发病,2006年后,我国已无白喉病例报告。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流脑发病最高年份曾高达304万例,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低于200例;乙脑最高年份报告近20万例,2017年发病数仅千余例。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断提高免疫服务质量,维持高水平接种率是全社会的责任。

关于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

我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就是属于第一类疫苗。主要有: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14种疫苗可预防15种疾病。第一类疫苗的接种时间请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要求。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其接种时间可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接种第二类疫苗建议信息或疫苗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接种时间。以下列举几种二类疫苗的相关信息:

水痘减毒活疫苗

用于预防水痘。适用1岁及以上水痘易感者。接种2剂。12月龄-24月龄接种第1剂,4岁-6岁接种第2剂。未完成2剂者,补齐2剂(≤14岁人群两剂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两剂至少间隔4周)。

肺炎球菌疫苗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能够预防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侵袭性疾病。按2、4、6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月龄-15月龄加强免疫。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在6周龄接种,各剂间隔4周-8周。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能够预防2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球菌疾病。用于2岁以上体弱多病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或免疫功能减弱的人群等。通常只接种1剂,仅推荐功能性/解剖性无脾和免疫抑制等特定高危人群复种,只复种1剂,与前1剂至少间隔5年。

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

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推荐接种人群为6月龄-3岁(或5岁)儿童尽早接种。接种2剂,至少间隔4周。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人用狂犬病疫苗

预防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狂犬病。

(1)暴露后

①4针法接种程序:当天接种2剂,第7天、第21天各接种1剂。

②5针法接种程序: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接种1剂。

(2)再次暴露后

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年-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3)暴露前

0、7、21(或28)天各接种1剂。

轮状病毒疫苗

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预防血清型G1、G2、G3、G4、G9导致的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6周龄-32周龄婴儿尽早接种,接种3剂,6周龄-12周龄接种第1剂,各剂间隔4周-10周;第3剂接种不应晚于32周龄。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2月龄-3岁婴幼儿尽早接种。每年接种1剂。

流感疫苗

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推荐接种人群: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疫苗说明书列为禁忌的除外)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按疫苗说明书接种1剂或2剂。

预防接种的注意事项

家长应按照《广东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按时带小孩接种免疫规划疫苗,让小孩尽早得到疫苗保护。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即第一类疫苗)不需任何费用。

接种疫苗应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可通过百度地图查找)。全市的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可查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中的服务指南版块,或直接访问下面的链接。http://www.gzcdc.org.cn/Service/view.aspx?id=90

预防接种前,家长应向接种人员提供儿童近期的健康状况。如果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发热、过敏性疾病、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丙种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请在接种前向接种人员说明。对于因有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时,接种人员将会提出医学建议。

儿童接种后应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疫苗接种是安全的,但个别儿童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接种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一般3-5天即可消失。如偶发其他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者请立即到附近医疗机构诊治并及时报告接种医生。

(资料来源:本文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资料整理)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