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青光眼排查,这四类高危人群要注意

时间:2019-04-1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年纪大了看不清楚东西是正常现象,一直到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的时候才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青光眼,但往往为时晚矣。青光眼又被称为“视力的小偷”,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能看到的范围越来越小,仿佛视力被悄悄“偷走”了,最后直至失明。而令人痛心的是,这种失明目前是无法逆转的!

2019年3月10日至16日是第12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青光眼”是很陌生的词汇,因此在得知自己有可能得青光眼,需要做“青光眼排查”的时候,往往不能理解,认为自己视力还“很好”,甚至能达到1.0,为什么医生就让自己排查青光眼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表示,由于青光眼的视野损害一般从周边开始,早、中期时中央视力较好,视野呈管状缺损。“打个比方,当你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拿着一个手电筒照明,你就只能看到手电筒光照到的范围,周围却是一片黑色。青光眼患者的情况就类似这样。这也是为什么晚期青光眼的病人虽然还有1.0的视力,但生活已经很不方便了,因为他能看到的范围非常小。”

蓝育青教授提到,很多青光眼患者一直等到中央视力受影响时再来医院检查,这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由于视神经的损害不可逆转,治疗也无法提高视力,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青光眼的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蓝育青教授介绍,以下四类人属于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需要进行青光眼排查:

1.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如果家人中有人得了青光眼,那么建议直系亲属也来眼科检查。

2.近视进行性发展,尤其是患有高度近视的病人。建议验光时选择医院的眼科门诊,这样眼科医生可以对眼底、眼压进行一个筛查,如果发现眼压高、眼底杯盘比大的情况,可以及时进行青光眼排查。

3.经常发作眼睛胀痛、雾视(看东西像透过磨砂玻璃)、虹视(有异常的颜色变化)、一侧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的患者,需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

4.年纪较大、眼部曾受过外伤、有全身疾病需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也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发布的资料预计,到2020年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将达2182万(占全球27.4%),4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将达3.05%,而我国首诊时约2/3的青光眼患者已经是视觉功能损害的中、晚期了。虽然目前的医学治疗手段无法使其逆转而恢复,但早期诊断、早期有效治疗可以稳定青光眼不再进展,从而避免青光眼性失明的发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