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关于网民反映“部分小区环境维保不到位等滋生蚊媒,增大登革热传播风险”问题的处理情况

时间:2020-11-0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本地媒体及网民反映,市内部分公共区域因卫生维保不到位等,长时间堆积生活垃圾和污水,滋生较多蚊媒,增大登革热传播风险。网民盼相关部门完善疾病防控机制。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针对媒体及网民反映事项,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立即交办属地爱卫部门认真排查,多措并举,迅速组织整改,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做好辖内环境卫生整治和蚊媒等媒介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管理职责,组织力量开展舆情反映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清除蚊虫孳生地,杀灭成蚊。

  一是迅速开展舆情反映区域整治。要求区和街道按照爱国卫生工作统一部署,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大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做好垃圾投放、卫生清洁等工作,同时疾控部门要对舆情反映区域的整治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越秀区。区爱卫办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大东街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整改。街道已第一时间联系东雅轩物业公司,并由属地居委会配合逐户上门派发通知,提醒居民不要高空抛物;督导物管公司在平台加装监控设备,震慑高空抛物的行为。街城管执法队加大执法力度,督促物业公司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履行其责任区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并加强消杀,清理蚊蝇孳生地。属地居委会将配合东雅轩物业管理处继续加强宣传教育,保持定期清扫,保持环境的整洁。

  2.荔湾区。区爱卫办督促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深入长寿西路20号楼楼道核查,发现该楼楼道以及楼下门口通道比较狭窄,且居民住户老人家较多,如摆放垃圾桶在楼道或者楼下,会影响老人家出入不便。针对该楼的实际情况,街道环卫站继续安排人员上门收取垃圾,且在楼梯底下定时放置一个垃圾收容器,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社区居委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安排街消毒站加强楼道内及周边消杀。

  3.白云区。区爱卫办立即组织相关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置。棠景街爱卫办工作人员立对丽康居教师新村和周边环境进行了登革热防控巡察,组织开展清积水、搞卫生和灭蚊消杀;要求大围社区居委会督促物业管理公司每周不少于两次对该地块进行消杀和清理垃圾,并定期投放鼠药。物业管理公司已联系上级单位,准备对该地块上的农作物(芭蕉林等)进行推倒处理,彻底整治该地块环境卫生问题。同时,要求全区街道加强对辖内公安宿舍的环境整治,后续将进行常态化巡查,对存在环境卫生、积水等问题进行即时整改。

  二是跟踪蚊媒密度监测评估。市、区疾控中心及时派出专业队伍加强对舆情反映区域整治的技术指导,做好蚊媒密度监测评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蚊媒密度监测评估表

行政区

舆情反映地点

名称

成蚊密度

(ADI)

整治前

标准间指数

SSI

整治前

风险等级

整治前

成蚊密度

(ADI)

整治后

标准间指数

SSI

整治后

风险等级

整治后

越秀区

大东街道东雅轩A座6楼平台

4.00

0.00

低风险

0

0.74

无风险

荔湾区

华林街道长寿西路20号

2.00

1.95

中风险

1

0.62

无风险

白云区

棠景街道丽康居教师新村

7.00

3.55

高风险

3.00

1.38

低风险

棠景街道公安宿舍

2.00

2.27

高风险

2.00

0.47

无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

  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落实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是有效防控蚊媒传染病的关键。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戒,多措并举,举一反三,组织力量消除蚊媒孳生条件,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一是做好蚊媒监测和蚊媒孳生地清除工作。我市实施蚊媒监测通报和风险分级响应机制。按照既定部署,日常开展蚊媒监测工作培训、技术指导、分析研判和效果评估,督促各街镇和责任主体按照《广州市蚊媒密度分级及响应工作指引(2019年版)》,做好蚊媒风险点的孳生地清除和成蚊消杀工作。市、区对各街镇和责任主体的分级响应情况跟进和督导检查。

  二是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强化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高卫生保洁水平,着力解决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督促各区每月部署开展环境整治统一行动,集中力量消灭卫生死角;各街镇每周组织社区、村和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1次环境卫生大扫除。

  三是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市文明办、市爱卫办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优势和爱国卫生运动的载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形式和内容,普及除害防病、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知识,调动群众自觉清积水、清杂物、清卫生死角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文明、健康、整洁的环境和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