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近期发现感染者大多为重点人群及其家庭成员

时间:2020-04-1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近期,广州市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群进行了密集性地全面排查。4月7日至4月16日,全市共报告感染人数143例,其中确诊病例 21例,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122例。

  近期,疾控专家持续对疫情进行评估分析。目前我市疫情仍以境外输入病例和输入关联病例为主,没有发生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以及其夫妻、伴侣、家庭成员,只有极个别病例是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

  密切接触是有特定含义的,是指在密闭空间中的密切接触。比如在环境比较密闭、通风条件不是很好的地方,且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或没有做得很到位(不戴口罩或摘下口罩喝水、吃饭)的情况下,与病例近距离接触。调查中发现一些病例曾到过同一家比较密闭、拥挤的小餐馆、小酒吧用餐或聚集。4月14日我市报告的两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发病前在专业批发市场地下室长时间工作,并曾在工作期间摘下口罩饮食。

  近期发现的新增病例还有一个特点,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占85%。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有限,相对于确诊病例,其传染性相对较弱。目前我市暂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后续传播的情况。但是通过主动排查,可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把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新发传染病,全球对疾病的认识、防控策略是一个不断更新、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前期,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广州市的本地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国家的病例数还在持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排除后续可能会有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

  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交通枢纽,所面临的防控风险,既是本土的,也是全球的。广州现在已经进行了有效的管控,只要继续坚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继续做好社区的管控,再加上每一个市民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