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热点回应

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造成后续传播情况,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与确诊患者相同的措施

时间:2020-04-14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已编辑图片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主任段宇飞透露,截至2020年4月11日,广东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0多万人份。目前,全省共398人首报为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感染者。至今,广东尚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造成后续传播的情况。

  如何排查无症状感染者?段宇飞表示,主要措施是实行全覆盖排查。

  首先,全面排查五类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针对“密切接触者”“来粤返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非发热门诊及住院患者”“重点场所排查的发热人员”等五类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一个不漏。

  同时,广东把好核酸检测五道关口:第一道,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码头、国境口岸等重点场所加强排查,发热及疑似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覆盖。第二道,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并对发热门诊实现就诊患者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其他门急诊和住院病人进行病学史询问全覆盖。第三道,全面实施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康监测信息机制,由专业人员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第四道,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在全省设立311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单人单间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00%进行核酸筛查。第五道,对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社会福利和养老机构、宗教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此外,覆盖三个重点对象。对来粤返粤的存量境外来粤人员,持续开展拉网式系统全面的摸底排查,排查出的境外来粤返粤人员一律开展核酸检测。加强湖北来粤返粤人员健康管理,对湖北来粤返粤人员统一纳入社区管理,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段宇飞介绍,目前,广东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与确诊患者相同的措施,要求做到“三个立即一规范”:

  立即报告。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阳性检测者时,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同时按规定每天向社会公开公布信息。

  立即隔离。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立即安排到定点救治医院单间隔离、住院观察处理,最大限度切断其可能的传播途径。

  立即调查。各级疾控部门接到辖区内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时,要求按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调查要求,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判定,所有密切接触者一律在所在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管理要求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相同。

  规范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在医疗机构单间隔离,安排临床专家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诊疗,对每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管理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从抗病毒、中医中药、营养知识和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前干预治疗。同时,执行与确诊病例相同的出院标准和出院后隔离观察、跟踪随访政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