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第十四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41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9-2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3〕239号

项道满委员:

  您在市第十四届政协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后疫情时代,全方位发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的提案》(第4112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于9月15、19日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疫情防治落实情况

  (一)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加强患者分类管理。一是发挥基层优势。发挥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指导居民落实健康监测,做好协助就医、心理援助等保障,对有重症风险人群建立台账,提前干预,及时转诊。二是发挥集团优势。组建17个医疗集团,纳入辖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区域全覆盖。组织36家大型三级医院作为医疗集团的对口协作医院,开放转诊绿色通道,及时接收重症患者。三是发挥中医优势。依托市中医治未病体系,推进高风险人员中医药干预工作,推出“粤抗1号”“粤抗2号”中药预防方,提供体质辨识,推广八段锦、易筋经等中医传统健身功法,转化生产透解祛瘟颗粒在省内定点收治医院广泛应用。

  (二)坚持多措并行并举,全力防治急症重症。一是增加医疗救治资源。市财政拨款采购设备1.7万台,调拨到各医疗机构,支持定点医院重症床位占比超过20%,确保二、三级医院重症收治能力在24小时内增加一倍。二是培训重症救治人才。按床医比1:3配备开展重症医学科医生、护士培训超过6000人次;组建60人的市级重症救治机动队伍,随时支援各区各医院。三是组建救治专家团队。组织44家三级医院遴选16个专业316名专家成立应急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市成立院内多学科专家组,为每一名重症和疑难患者提供诊疗指导。

  (三)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加大收储投放力度。加强药物供需监测,强化物资调度投放,2022年12月以来,向各区、医疗机构及市场投放抗原试剂约2408万人份、各类药品约1500万盒、血氧仪1.1万个。一是促进物资稳产扩产。组织广药集团转产急需的布洛芬,产量实现每天400万片。建立重点药物企业联系机制,协助解决原材料、用工等问题,加强产能监测,搭建产需平台,加大药物生产,丰富药店供应种类。二是确保重点场所供应。将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物等纳入重点保障清单并动态储备,协调本地药企优先采供,引导慈善力量定向捐赠,确保养老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储量充足。三是储备安全保障药物。监督中药预防方“粤抗2号”投放引导使用,加强对透解祛温颗粒在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紧急审批后的委托生产和使用。在督促医院按要求储备一个月用量的基础上,市级累计收储抗病毒药、小分子药、解热镇痛等各类药物265万盒、血氧仪3.9万个等。

  二、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一)普及宣贯健康教育,提升防病治病意识。一是构建健康知识宣传矩阵。市卫生健康委在“两微一网”的基础上,与南方网、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开设“健康广州”栏目,构建全媒体健康知识传播矩阵,多元化开展健康科普和健康知识传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新闻发布会、《央视新闻 1+1》、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我市药品供给情况,呼吁群众理性购药,减少因恐慌心理造成的囤药,加强宣传推广本市生产的感冒退热药品,并印制有关替代药品购药宣传海报免费派发给零售药店发放。二是打造健康科普宣传品牌。与人之初杂志社合作,制作《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趣味科普动画,健教科普视频在各类媒体2年内滾动播放,把健康知识送进社区、学校和千家万户;在天河CBD商圈大屏和地铁电视同步播放。三是组织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以“健康教育周”“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为契机,普及健康科普知识。组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通过新老媒体、现场+网络等方式直播,共有17122人观看了比赛。围绕“相约社区行健康大讲堂活动”“健康知识进万家”“健康知识进农家”等主题,组织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到社区开展宣教活动共55场次,受众近万人。组织“全国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向广州50万移动手机用户推送卫生应急宣传活动视频彩铃,活动当天全程在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等6方平台同步网络直播,47万观众观看视频直播,图片直播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

  (二)储备防疫物资产能,动态掌握库存情况。一是培育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能储备企业,保障定点生产应急物资。二是开展暖企服务,指导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化生产节奏,保持规模化生产能力;指导工业企业加强防疫物资供需对接、补齐应急医疗物资短缺等弱项。三是持续做好重点防疫物资产能监测,及时掌握我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经营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产、转产做好各项保障和支撑工作。

  (三)发挥信息赋能优势,推广线上诊疗模式。开展“广州地区互联网医院导引平台”建设与应用,有效保障市民就医需求。先后推出按症状找医生、找医院及智能导诊、新冠极速咨询、心理疏导、快速购药等医疗服务模块,为市民在线就医提供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引流作用。目前,导引平台已接入 137 家医院,其中84家医院、超9600名医生可支持“按症状找医生”。导引平台累计浏览量约33万,访客数超13万。同时,经与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各区卫健部门对接,并采用以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数据为基本底数、各区卫健部门配合核查的机制,在市级层面全面掌握广州地区284家互联网医院底数以及批复开诊等情况。

  (四)组建救治专科联盟,强化重症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加三级医院综合ICU床位和可转换重症床位储备,达到医院总设置床位的10%。组建市传染病救治专科联盟,对接各区医疗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让基层、区级医疗单位传染病疑难危重患者,能够快捷地转诊到市级传染病救治医院。组织多场线上线下培训班,提升成员单位传染病重症救治能力及技术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您提出的“加强医院管理、市民健康教育、发挥中医作用、提升医疗保健水平、储备足够物资和设立咨询机构”等建议,契合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治政策,对我市抗击新冠疫情具有十分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市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紧紧围绕“防重症、防死亡”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治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结合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强化发热门诊哨点监测和基层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作用,持续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最大限度防止轻症转重症。

  二是加快推进救治床位储备、重症救治能力提升、诊疗流程优化等工作,重点做好人、财、物等应急资源储备,尤其是紧缺物资和ICU、儿科、急诊等急缺专业人员。

  三是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力度,紧紧围绕基层卫生、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疫苗加强接种等工作需求,通过进社区义诊,基层医疗机构巡诊、中心街道摆摊、微信群、智慧医助等多形式的方式,增强群众新冠防治知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保障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消除忧虑、紧张、害怕和无助情绪。

  四是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等疫苗接种,在全市范围开展疫苗多渠道宣传,动员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积极接种疫苗。

  五是结合传染病、疫情防控、突发应急救治事件特点,建立“前瞻性医疗救治防治结合”模式。强化新冠病毒以及其他新突发传染病监测体系,组织专家及时研判疫情变化趋势,动态调整防疫物资等应急储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六是继续做好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管理,持续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医疗救治、分级诊疗中的作用。

  七是进一步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健全中医药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中医疫病指导中心和示范单位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广州市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1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