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9-2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3〕231号

梁华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广州市企业参与无偿献血的提案》(第4074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综合相关意见,并于9月14日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无偿献血政策保障

  新修订的《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大幅提升了对献血者激励和优待的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和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实行免费游市、区属公园景区、免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优先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优先保障子女入学(托)和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无偿献血惠民政策。

  二、落实无偿献血激励优待措施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2022年7月13日我委印发《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穗卫规字〔2022〕2号),对相关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措施予以细化,对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和志愿工作者,落实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公园景区、免普通门诊诊查费等优待政策,2022年报销无偿献血者公共交通费用近600万元。全市建立了“一站式”便捷的临床用血费用医院直免服务体系,方便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

  三、持续优化献血网点建设

  近年,我委组织广州血液中心和各血站加强与各区镇街以及大型商场的沟通联系,新建或升级改造一批献血点,全市现有固定献血屋(点)达到46个。其中,广州血液中心花城广场献血屋入选全国最美献血点,北京路献血屋入选全国最智献血点,固定献血屋已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宣传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四、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我市无偿献血宣传通过融合多种宣传媒介,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社会风气和舆论氛围。2020年以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两场无偿献血专场新闻发布会,一场新闻通气会,及时向社会传播无偿献血重要资讯和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精神,每年在广州塔投放6.14世界献血者日公益广告等。此外,广州血液中心官方微博、抖音号及微信公众号粉丝分别达5.4万人、9.6万人和43万人,服务献血者超200万人次,其中“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为全国同行粉丝量和关注人数最多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介新闻资讯,发布活动现场活动资讯,形成无偿献血公益品牌宣传效应。

  五、树立无偿献血先进典型

  2023年9月,广州市政府通报2020—2021年度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对6592名首次自愿无偿献血达到20次以上的献血者、85名在表彰周期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200个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其中企业25个)、200名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引领无偿献血社会新风尚。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将加快《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认真落实对献血者激励和优待政策。着眼本市采供血的现状,优化采血网点布局,加快献血屋(点)建设,对原献血屋(点)升级改造。持续加大无偿献血科普力度,宣传科学献血、普及血液知识、用血常识等,分人群结构做好针对性的无偿献血宣传策划工作。做好献血动员工作,以宣传教育带动献血招募、动员和组织工作,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精神鼓励各企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让更多适龄健康公民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感谢您对无偿献血工作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3年9月16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