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9-1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3〕232号

朱梓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广州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4086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区政府等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经综合相关单位意见,并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我市中医药工作顶层设计。

  广州市历来重视中医药工作发展,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中医药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协调推进我市中医药工作发展。在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委及有关部门积极加强与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专家沟通交流,吸纳良好意见建议,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广州市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重点任务计划,引领我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门就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部署,我委将“广州市中医药发展现状及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课题列入2024年度广州市卫生健康科技重大项目之一,将进一步借助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专家力量,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更为专业的意见建议,为政策制定实施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二)在南沙打造世界级的中医药特色园区。

  2022年起,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基础上,南沙区印发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重点任务及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中医药内容纳入粤港澳合作范畴。同时配套出台《关于印发广州市南沙区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沙区建设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按照“一个基础、四个中心、五个平台、六个重点、多点发力”的思路布局,以高水平公立医院为产业发展基础,搭建4个共享中心,打造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平台等5个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平台,从布局重点产业园区、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精品健康旅游品牌等多个细分领域、多种产业渠道发力,重点融合发展高端医疗服务、特色专科服务、互联网+医疗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等。目前,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等机构已在有序推进建设,南沙区内多家医疗机构大力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并有固生堂、王老吉、一品红等中医药品牌企业及奥园养生酒店、鹤年堂中医城等养生项目落户南沙,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已初具雏形。

  (三)鼓励中医药进社区。

  2023年,广州市启动新一轮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实施中医药固基强能工程,全方位推动基层中医药工作发展。继续开展中医治未病提升工程,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案,建设4个中医治未病服务指导中心和越秀区、荔湾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等6个中医治未病服务示范区。依托市区两级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广泛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培训。组织省、市、区名中医在全市二级以下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140个三级名中医工作室,培养基层继承人近300名。

  (四)加强岭南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

  我委历来重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联合教育部门深化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医院+学校”共建示范单位,工作成效得到省中医药局的肯定。今年,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国资委联合印发《广州市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大众生活。今年9月,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播。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委将继续发挥广州市中医药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健全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在强化产学研融合上下功夫、在推进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在加强文化培养上下功夫,推进相关任务计划做实做细,推动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农业、国资、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突出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求,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8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