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9-0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3〕206号

邓方阁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放社会机构参与社区早癌筛查的建议》(第4070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并于8月21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早癌筛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和支持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降低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准入门槛,拓宽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渠道。2018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规定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金、年度报告等方面无不良记录的社会组织均可参与竞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并破除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供给的区域性限制。二是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以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为实践平台,丰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资金多元筹措机制,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服务,形成政府、社会组织共同支持全民健康的工作局面。

  (二)我市积极开展大肠癌筛查项目。2015年开始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肠癌筛查项目,该项目主要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初筛(风险评估问卷及粪便隐血检测)服务,参与对象初筛阳性后,由社区医生推荐其到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后续精筛(肠镜检查)服务。该项目自2015年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以来,已经共有547287人参与大肠癌初筛,人群覆盖率为10.33%。其中初筛阳性率17.61%,已发现大肠癌769人,癌前病变3000多例,取得了较高的社区经济效益,同时依托该项目还开展广泛的筛查能力培训和癌症防治宣传活动,培训了超过2000多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项目满意度也超过90%。从2020年开始,我市大肠癌防控项目办依托企业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宣教,并现场提供大肠癌筛查活动,到2022年已在7个区的多家企业开展了企业内适龄人群宣传和筛查活动。

  (三)社会机构助力城市癌症早筛早治项目。我市是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筛早治的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自2017年正式启动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从2022年开始,项目扩大至全市七个区,45-74岁居民可报名免费筛查五癌。我市依托中山大学肿瘤中心和区级医疗机构成立了“广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网络,目前有23家医院及检测机构参与该项目。全市每年提供约10000例免费三项生物指标检测,并提供5000例免费临床筛查,筛查部位包括肺、乳腺、肝脏、上消化道(食管、胃)、结直肠等五大部位。该项目充分发挥中山肿瘤中心的技术优势和专家资源,在各机构的参与下,使试点工作得以高质量开展。

  (四)支持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广州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户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项目实施之初,番禺区、从化区、增城区被列为省级项目点。为扩大惠民政策受益覆盖面,广州市依靠市区两级财政支持,逐渐将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市11个行政区。截至目前共实施了六轮“两癌”检查项目,其中:前5轮(2009-2021年)已完成免费“两癌”筛查79.66万人;第六轮(2022-2024年)任务量为21.18万人,目标人群覆盖面从农村户籍适龄妇女扩大到常住适龄妇女,优先保障低收入群体(如环卫工人、残疾人、低保户、特困户等)进行免费筛查,并通过市级集中招标方式,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集中HPV筛查、宫颈液基细胞学等集中检验服务技术支持。

  (五)鼓励社会机构参与早癌筛查工作,探索创建新型社区肠癌筛查模式。我市历来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参与包括早癌筛查在内的各项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引进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更好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22年增城区石滩镇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五好”镇试点创建为抓手,与医院及企业多方合作,采用新型粪便DNA检测筛查技术和创新模式,打造多方协作、专业互补、精准高效、筛诊治一体化的基层肠癌防控创新项目。项目由石滩镇公共卫生委员会负责统筹管理、组织动员和落地执行,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负责技术方案设计、医疗质量控制、肠镜诊断及治疗和科普宣教,广州康立明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初筛技术及执行协作支持。整个项目仅用7周时间就完成了50个村/社区8449位居民的粪便基因检测初筛工作。石滩镇“政府搭台,企业助力,专业机构运作”的模式,为我市充分吸纳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开展重大疾病防控提供了一个模式参考。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开放社会机构参与社区早期筛查工作。一是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通过竞标等合规方式参与我市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二是依靠科技赋能,发挥我市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多、社会资本活跃的优势,引入高新技术和社会组织,在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方面形成合力。

  (二)加强对医疗机构在社区早癌筛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癌症早期筛查的准确性关系到筛查者的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因此,参与癌症筛查的医疗机构需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社区早癌筛查工作经验,探索社区筛查的工作规范、流程和复核机制等。建立相关规则,指导有相关服务意愿的医疗机构包括社会机构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参与社区早癌筛查民生项目。

  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早癌筛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1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