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单位提案第10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21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易红霞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我市<控烟条例>相关问题的提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单位提案第105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办理,并征集了会办单位市教育局等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对推进我市控烟工作法治建设,促进控烟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我市《控烟条例》相关问题的提案”对推进我市控制吸烟的法治建设,让市民了解吸烟的危害性,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预防均具有重要意义,我委将顺应市民的需求和祈盼,积极落实和推进健康广东、健康广州关于控烟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控烟立法工作。

  二、广州市加强控烟工作情况。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大处罚力度。

  1.市卫健委已委托课题组开始了《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准备工作,已完成了课题调研、征求意见、立项论证、廉洁性评估、公平性审核等各环节的工作,在《条例》(修订稿)中进一步扩大了禁烟场所范围, 明确职责分工,增加了“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内吸烟或者携带燃着的电子烟等烟草制品”的规定等。2020年,市卫健委根据《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征集2021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建议项目的函》要求,已申请将《条例》修订工作纳入2021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项目,经过市领导、委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沟通、协调和呼吁,根据《关于印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穗常办[2021]4号),《条例》修订工作已被列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2021年,我委再次提交材料,申请将《条例》修订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我委也将抓住办理提案、议案的契机,加强与市人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在2022年前完成立法修订工作。这项工作的完成,对我省控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的指标要求具有关键作用。

  2.市卫健委结合《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修订,进一步明确控烟相关规定。市卫健委在修订《规定》时,也对控烟相关内容作出要求,在《规定(修订草案送审稿)》内新增了关于控烟的条款,在第二十四条中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控制吸烟工作的领导,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实行全面禁烟。各级人民政府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依照职责,负责各类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2020年4月,市卫健委已将修订草案送审稿送市司法局,2021年1月,市司法局已明确将《规定》修订列入2021年年内审议项目,并已报市政府审批,年内可以出台。

  (二)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

  1.根据《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无烟单位评审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穗爱卫〔2016〕19号)、《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穗爱卫〔2020〕27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卫规划函〔2021〕3号)要求,组织开展“广州市无烟单位”的单位评审,评审工作分为上下半年各一次,本年度重点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要求2021年底省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确保完成健康广州控烟行动中提出的“2022年底我市全面实现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工作目标,同时,带动各级机关下属单位和管辖场所的无烟环境建设,真正起到模范引领作用。要求教育部门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无烟学校创建工作,力争“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目前上半年申报材料已整理完成,申报单位有一千多家,正在准备评审考核中。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争取提前完成无烟单位创建目标。

  2.推进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我委已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市委、市政府审核,建议我委参照国家、省的做法,由市卫生健康委以市爱卫会的名义印发实施《通知》,并在文中注明“经市委、市政府同意”。《通知》已印发实施,《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模范示范作用,各区、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建设、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实现2022年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目标。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市党政机关中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比例为34%,这个比例还是很低的,下一步,结合《通知》的印发实施,我委将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目标任务。

  (三)开展健康广州行动,加强控烟宣传和监管。

  1.根据健康中国、健康广东行动的实施,我市出台了《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其中第四项为“实施控烟行动”,行动中明确要求积极修订完善《条例》,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努力开创控烟工作新局面。并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20%;力争到2022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100%;推动将电子烟列入烟草制品进行管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联合惩戒等要求。印发了《健康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实施健康广州行动工作制度>的通知》(穗健推委办[2021]6号),控烟工作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分别由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组成。组长单位对本专项组工作负总责,负责制定实施各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监测评估办法,组织、协调本专项组所有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定期向健康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信息,完成推进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等。推进委员会还将聘请全市有关领域知名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章程,明确专家工作职责,为行动提供技术支持等。

  2.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组织协调市属新闻媒体开展控烟舆论引导和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力,通过播放、刊发和推送信息等方式,多渠道加强和普及控烟知识。各单位、各部门通过自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定期进行控烟宣传和健康普及,使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摒弃旧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在公交候车亭、报刊亭、地铁灯箱刊载投放控烟公益宣传广告,呼吁广大市民自觉远离烟草,珍爱生命。专门委托广州市电视台制作了《青少年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无烟羊城.健康广州》等4部控烟公益宣传片,定期在电视台、地铁视频、公交视频、楼宇电视进行投放。召集广告、商场等行业人员进行控烟知识宣传,落实控烟管理制度建设,提高行业控烟自律性。结合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要求,协调相关广告经营单位发布包括“吸烟危害健康”、“烟草危害小知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2200条。我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制作禁烟标志,以2020年为例,印制禁烟标志经费为40万元,共印制各类控烟海报、折页、小册子等宣传资料16.25万份,各种规格禁烟标志约10万块,免费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免费发放。

  着力加大校园控烟宣传教育力度,市教育局根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吸烟、二手烟及电子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儿童节、教师节、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绿色校园控烟行、健康美丽广州城”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控烟教案评比”、“控烟手抄报大赛”、控烟健康教育专家讲座等活动,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板报、微视频等形式,普及控烟知识宣传,促进师生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校园控烟氛围,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

  3.全面落实控烟执法、督查等。

  推进控烟条例修订与强化执法并进。各级各控烟执法部门和单位,按《条例》赋予的职责,将控烟执法纳入日常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巡查评估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专项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对餐饮场所、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控烟难点的巡查执法,2020年,全市控烟巡查执法共出动142133人次,检查场所88758个,劝导个人违法吸烟行为133464宗,对未落实控烟措施、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发出整改通知书386份,共行政处罚单位6宗,处罚个人违法吸烟行为212宗。市、区控烟监督员对8506家场所无烟环境执行情况进行巡查,发现441家单位存在违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现象,主要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商店、宾馆酒店和餐饮场所、企事业单位等。

  各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行业控烟专项行动,如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针对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的控烟工作,结合每年的"世界无烟日"开展公交、出租、客运车司机控烟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全年累计出动1997人次,检查公交车、出租车、公交(客运)站场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42945个次,累计处罚167宗,控烟罚款8350元。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烟草专卖局制定了《关于建立烟草市场监管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烟草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电子烟等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烟草市场秩序。2020年全市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797人次,开展执法行动339次,检查经营主体2371家,立案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26宗,涉案金额1536.88万元,没收香烟1398件。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制定了《关于印发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烟草专卖局全面检查辖区内商场、超市、市场等有烟草相关产品的商铺,及时了解辖区内电子烟实体店情况,加强对中小学周边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的检查,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50人次,排查经营电子烟商户80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市教育局结合开学检查、学校卫生工作专项督查积极开展全市校园控烟工作巡查,2020年共出动209人次,对116所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巡查,督促学校(幼儿园)积极落实“无烟单位”创建,加强对校园禁烟工作的管控,持续强化无烟学校建设成果等。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加大烟草广告监督执法力度,查处在大众传播媒介、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的违法行为。建立烟草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违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失信主体及其失信信息,推送至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示。加强烟草广告监测与监管,依托市市场监管局广州监测中心及网络监测平台,开展对省、市属报纸、期刊、电视台、广播和互联网媒介的烟草广告监测工作,指导大众传播媒介及相关互联网站拒绝发布电子烟广告。2020年以来共监测省市属主要传统媒介广告172万条次,暂未发现烟草广告发布行为,保持烟草广告零发生率,确保烟草广告监管到位。

  4.加强控烟队伍建设,目前,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管理处具体承办),统筹全市控烟工作。为了加强控烟宣传督导检查力度,经市政府批准,于2014年建立了控烟监督员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计划在全市招聘控烟监督员100人,包括市本级和各区,其中市本级15名,其余85名分配到各区。目前市、区两级实有控烟监督员55名,人员仍存在缺口。在印发的《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控烟行动中要求各区完善控烟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大控烟督导检查力度。加强控烟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控烟监督员队伍作用。控烟监督员经培训和模拟现场考核后上岗,对全市无烟环境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评估。为了充实控烟队伍,在《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控烟行动中还提出,各爱卫会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设立本单位控烟监督员或巡查员,可由本部门负责人或单位员工、保安及保洁员兼任,负责劝阻本单位或外来人员违法吸烟行为,逐步建立群防群治的控烟网络。

  5.充分发挥控烟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为了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多年来,我委与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长期合作,专门成立了广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组织控烟志愿者,定期进社区、校园和单位,开展控烟宣传,重点对吸烟者进行宣传劝导。同时,依托我市114个志愿服务驿站,通过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发放控烟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重点挑选地理位置好、人流量充足的志愿驿站开展宣传。

  6.将无烟医院建设纳入医疗机构发展规划。目前,市属医疗机构均已建成了无烟单位,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并将询问患者吸烟史纳入到日常的门诊问诊中。在综合医院,如广医一院、市十二医院、市胸科医院等开设戒烟门诊,提供戒烟咨询和干预服务。2020年组织开展了烟草流行监测评估(数据直接通过终端采集并上传到国家的系统中,暂未收到反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条例》修订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已被列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我委将加快推进修订工作,并在下一步的修订中与时俱进,考虑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加大处罚力度等,也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能多提方呼吁,争取 《条例》修订工作尽快纳入正式项目。

  (二)继续加强控烟监查执法及宣传工作。加大经费投入,提高禁烟标志张贴合格率;加大控烟监督员巡查力度,发现不规范禁烟标志及时整改;定期开展禁烟标志专项检查,对全市各类场所禁烟标志张贴情况进行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重点加强校园周边传统卷烟及电子烟监管工作,对违法吸烟及销售行为进行查处。多角度开展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医生、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让不吸烟者远离吸烟,让吸烟者不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将无烟单位建设纳入医疗机构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控烟考核制度;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对吸烟者进行帮助和指导;在综合医院要开设戒烟专科门诊(或在相应科室设置戒烟门诊),提供戒烟咨询和干预服务。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加强对戒烟服务的宣传和推广,使更多吸烟者了解到其在戒烟过程中能获得的帮助。

  (四)继续发挥控烟志愿服务队作用,有计划组织控烟志愿服务进社区、校园、单位和家庭有效开展控烟宣传。同时,以志愿驿站为载体,发挥控烟宣传的阵地作用,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发放控烟宣传和健康科普折页。围绕“5.31世界无烟日”、“世界心脏日”、“国际肺癌日”等卫生健康主题日,广泛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提倡无烟文化,号召市民群众积极投身控烟行动,成为广州控烟行动有力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五)开展青少年流行烟草监测和第三方评估,以及青少年控烟宣传工作。2021年,将组织开展青少年流行烟草监测工作,其中初中和高中调查监测点选定在白云区,另外还抽中广东药科大学等3所高校作为监测采样点。我委拟聘请第三方机构共同开展《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工作,并将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作为其中一个统计指标,摸清底数,为下一步的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确保完成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20%的目标任务,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我委已安排专项配套经费25万元。另外我委还将依托市疾控中心的技术力量,共同做好控烟效估监测评估工作。我委将继续与市教育局一起,共同做好控烟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好国家卫健委、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精神,青少年从拒吸第一口烟起,从源头上减少吸烟人群。

  当前我市控烟工作还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将努力开创控烟工作新局面。衷心感谢你们对广州市控制吸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15日

(联系人:冯蓓,联系电话: 83324872)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