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21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廖如委员:

  《关于设置孤独症儿童筛查诊疗示范基地的提案》收悉,我委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残联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起草广州市残疾预防及综合干预试点工作方案。

  目前市残联正在起草《广州市残疾预防及综合干预试点工作方案》(暂定名称),拟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广州博爱医院)为试点单位,服务对象拟定为儿童早期行为发育异常和认知运动发育异常(包含孤独症)的广州市户籍0-6岁儿童。工作流程及服务内容拟包括筛选服务对象、调查康复需求、组建综合干预专家组、专业化评估、形成综合干预服务方案、反馈及确定综合干预服务方案、辅助执行综合干预服务方案、转介服务需求、年度综合服务方案实施效果评价、结案等十个方面的内容。以推进各类残疾预防的各项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有效预防我市残疾的发生与控制残疾的发展。

  (二)探索建立筛查机制。

  目前白云区已经开展筛查工作。白云区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利用人工智能筛查系统,建立以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区妇幼保健院为中心,省妇幼保健院为技术支撑的儿童脑发育类疾病(包括孤独症,下同)防治专科联盟,构建从筛查-诊断-干预-追踪一体化的儿童脑发育类疾病分级诊疗服务体系。通过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等单位的项目合作,逐步探索建立适合该区的儿童脑发育障碍的早期识别、逐级转诊、综合干预的路径,做好儿童脑发育类疾病的群体早期筛查,早期诊断。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广州市白云区科工商信局课题审核,入选2021年度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得运作资金5万元。

  近期白云区妇幼保健院与市妇儿中心建立孤独症管理专科联盟,助力完善诊断干预闭环。市妇儿中心新建白云院区目前投入使用,配置6000万元的MRI专门用于儿童孤独症的诊断,为我市首创,同时开辟孤独症康复专区,开展孤独症诊断与干预一体化管理。在社区广泛筛查不断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干预的及时性、标准化,孤独症儿童管理日臻完善。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广州市白云区共开展孤独症筛查31257例,其中社区初筛阳性5368例,阳性率17.17%;初筛阳性转诊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二次评估136例,转诊率2.53%,区妇幼保健院二次评估为孤独症儿童29例;29例儿童经上级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市妇儿中心)确诊均为孤独症儿童。通过早期干预,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帮助患儿重新融入社会。

  (三)制定广州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

  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的通知》(穗府办〔2017〕41号),统筹24个部门共同推进残疾预防工作,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负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遗传、发育、疾病、伤害等因素致残的预防工作,采取涵盖缺陷三级预防工作、慢性病防治、高危人群心理健康干预、职业病防治在内的各项重点措施,有效减少残疾发生,控制残疾发展。

  (四)加大培训力度。市、区两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联合市、区两级妇幼保健机构每年组织开展基本公卫服务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培训和托幼园所保健人员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均包含孤独症早期筛查,每年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如2020年10月27日,联合市妇儿中心举办儿童心理保健适宜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就孤独症的识别、诊断、康复训练以及转介机制进行了授课,来自全市各区妇幼保健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约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对孤独症的认知和识别能力。

  (五)加强宣传力度。市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联合市妇儿中心加强对孤独症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在每年4月2日的“世界自闭症日”更是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孤独症。如2021年4月2日,联合市妇儿中心举办“特别的爱给来自星星的你”世界自闭症日主题讲座(义诊)活动,超12万人次在线收看直播,线上义诊近百人。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教效果,引起了社会对于孤独症儿童群体的广泛关注,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

  (六)积极争取医保部门支持。2021年4月26日,我委组织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和部门儿科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针对儿童心理治疗等原非医保支付项目进行了反馈和沟通。市医保局拟于今年下半年将精神科量表测查,孤独症诊断访谈量表(ADI)测评、心理治疗等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加强儿童精神心理卫生的医疗保障,有针对性对加强早期预防干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认真采纳廖如委员的宝贵建议,支持市妇儿中心设置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筛查诊疗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向市残联推送确诊的残疾儿童信息,由市残联组织专家开展后续干预,向残疾儿童和监护人提供社区康复建议,持续发挥全市残疾预防及综合干预专家库作用。必要时扩大试点推广。

  (二)建立残疾报告制度。拟出台《广州市残疾报告和综合干预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已完成第一次征求意见工作。配套立项建设广州市残疾人残疾预防和综合干预系统。该系统将成为支撑我市残疾预防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三)加大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力度。每年开展全市范围的孤独症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识别能力,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促进康复的目标。

  (四)推动智慧化健康管理。推动使用“广州健康通”中已经建设完成的儿童健康管理应用小程序——“保健熊”。该程序具备自主进行孤独症早期筛查功能,可应用于各级儿童保健、儿童早期发展门诊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服务工作。

  (五)加强对群众的宣教。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指引,引导家长使用微信小程序“保健熊”,自主进行孤独症早期筛查,提高群众自主健康管理意识。二是加强与社区、学校等联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途径,进一步加强孤独症防治知识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15日

  (联系人:方圆,联系电话:81085204)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