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第50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11-1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0〕244号


刘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切实鼓励民营独立透析中心建设和利用的提案》(第5056号)收悉。经组织市医保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血液净化技术是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模式。近年来,需要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做好血液净化管理工作对于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以社会力量举办为主,新兴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血液透析中心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10月,我市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已达20家。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出台细化鼓励政策,引导医疗机构多样化发展。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业监管等系列措施,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办医环境。陆续印发《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奖补经费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优质医疗资源来穗办医举办医学检验、血液透析、医学影像诊断等特色明显、紧贴社会需求的机构,从审批、用地、用房、税收、财政、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提供儿科医疗服务、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获评二甲/乙和三甲/乙等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奖补经费。在强力政策引导下,我市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从2018年的8家,到2019年16家,到目前已达20家,有力推动了区域现有医疗资源的整合共享,区域医疗资源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便捷性也得到提高。

  (二)发挥政策红利作用,推进第三方机构健康发展。

  我市一直将第三方血液透析服务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在各项工作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营造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在同一平台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一是支持第三方血液透析中心加入区域医联体建设。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在规划布局医联体过程中,将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鼓励对于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也可以牵头组建医联体。二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并向连锁化、集团化方向发展,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对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的优先审批。目前,百伦、意达、康尼戴斯等均是我市连锁类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已初具一定规模。三是支持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与公立医院合作。目前广州地区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均与周边综合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为血液透析急性、慢性病并发症患者提供转诊、会诊等服务,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协助提高了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技术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四是将血液透析中心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对公立及非公立医疗机构采取相同的协议管理与医保支付方式(含标准)。截至目前,我市纳入医保定点血液透析中心(所)16家,均为社会办医疗机构。

  (三)落实医疗质量监管,确保医疗安全和服务水平。您提到的“统筹布局,避免恶性竞争,同时加强培训和监督,保证医疗安全”是我委一直非常重视的事情。2019年,我委依托市属三甲公立医院成立广州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将独立的血液透析中心全部纳入质控、专项检查、线上线下培训、座谈、学术论坛讲座等范围,加强医疗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在推进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2018年我委开展了血液净化质量控制飞行检查,2019年开展了血液透析质量安全评估,通过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了我市血液透析整体质量,也有效避免了经血液透析导致的院感事件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全力推进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连锁化、集团化经营的血液透析中心等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细化各医疗、医保等支持政策,指导医疗卫生机构与市内各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保持紧密沟通,开展更广、更深层次的合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二)加大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监管力度。依托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完善质控指标体系,加强质量控制,推动我市血液透析医疗服务往同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水平的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建立感染防控长效机制,将血液净化诊疗作为院感防控常态化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促进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您提到的“强制性取消三甲医院普通门诊透析资格,让其回归解决复杂疑难问题本质”的建议。我委赞同您提到的三甲医院应逐步回归到解决复杂疑难诊治本位,但血液透析作为终末期肾病患者重要治疗方式,血液透析机构也是院感防控的重点科室之一,专业性强、风险性高,是否强制性取消三甲医院普通门诊透析资格,需要经过专业需求研判和风险评估,我委将在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积极探索、推进。现阶段,我委将继续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引导群众理性、科学、合理选择第三方血液透析机构。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10月26日


  (联系人:罗中捷,联系电话:81074405)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