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9-2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0〕195号


马宁芳等委员:

  《关于在广州国际创新城片区建设一流综合性医院的提案》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指定我委牵头会同番禺区人民政府、市规划资源局研究办理。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片区现有医疗资源情况

  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片区除了化龙医院、新造医院两家一级甲等医院和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还有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省妇幼南村分院两家三级甲等医院,南村医院正与高校附属医院洽谈合作,拟将雅居乐北苑院区建设为三级甲等医院。

  同时,番禺区通过建设医联体、建立区域救治网络和区域诊断中心等方式,辐射提升番禺区东北片区医疗服务能力。一是番禺区中医院与化龙医院组成医疗集团,由区中医院派驻执行院长、行政管理人员和临床专科专家,实现了同质化管理。新造医院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组成松散型的医联体,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定期派驻专家到新造医院坐诊帮扶,提升其医疗服务水平。二是番禺区已建立较完善的胸痛区域救治网络和脑卒中救治网络,拥有各类型胸痛中心10家,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脑病中心于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卫健康“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可有效保障国际创新城的危急病重病人能得到及时转运救治。三是番禺区建立了区域影像中心、医联体区域心电模式和区域检验中心,分别实现了基层拍片送上级医院阅片出报告、住院或门诊的医生和护士采集电心图送诊断中心医生出报告和社区机构采样送第三方检测以丰富检测项目的效果。

  二、关于按国际化标准进行规划的建议

  根据市政府2013年批复的《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规划预留了2块医疗卫生用地,规划建设三级综合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建设方案》,筹划在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内建设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广州国际创新城位于番禺区北部,包括了大学城及大学城南岸、思科智慧城和广汽绿色智能汽车城等版块,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广州国际创新城片区已纳入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建设范围,将高标准规划设置高端医疗机构,力争为穗港澳居民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三、关于选址临近地铁口、高速出入口,方便粤港澳大湾区患者就医的建议

  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预留的医疗卫生规划用地周边现状有新化快速路、兴业大道,规划有南大干线,交通地理位置较为便利,可快速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地区。同时,距离广州地铁四号线新造站直线距离约1公里,使用悦畅微公交即可连接医院至地铁站,满足地铁覆盖地区的就医交通需求。

  四、关于通过联合共建方式,合理吸纳民间资本或外资,创新建院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或全国招聘医学专家,构建湾区特色医疗模式的建议

  近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奖补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审批、用地、用房、税收、财政、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提供儿科医疗服务、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获评二甲/乙和三甲/乙等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奖补经费等,获评三级甲等的民营医院最高可拿到奖补经费1000万元,全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我委支持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优质医疗资源,或通过联合共建等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或外资,吸引境内外医学专家,在广州国际创新城建设湾区特色医院,为当地居民和粤港澳地区优秀人才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下一步,医院建设主体和投资模式等具体事宜有待番禺区政府进一步研究论证。

  专此函达。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张凯,联系电话:81071258)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