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9-1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0〕150号


杨智聪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广州市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的提案》(第2100号)收悉,我委已于8月份与您沟通提案答复内容,经综合各区政府和市发改委、科技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室能力建设。今年5月,市委深改委印发《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穗改委发〔2020〕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组织体制”部分指出“增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分析能力…打造市、区一体的全方位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体系,建设2-3个区域检测中心,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现场调查处置能力、信息分析能力、检验检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规划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结合目前市、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现状梳理出包括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检验检测能力的重点任务清单和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推进落实。

  结合贯彻落实深改委《实施意见》,我委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指导各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现状,制定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三年建设方案,结合省建议区级疾控中心能力提升仪器设备配备建议,逐个统计现有及需要购置的仪器设备,督促各区筹措经费购置配备,尽快达到配备标准。二是规划方案。制定了《提升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区级疾控中心要提升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检测能力、检验项目和检验设备达标率,利用部分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优势建设区域检测中心,优势互补、共享共用。目前该方案已征求完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准备下发执行。三是督导推进。组织督导调研组分别到区疾控中心了解实验室能力现状,协助解决问题,促进区级疾控中心提高以核酸检测能力为主的实验室检测能力。

  二、各区注重加强实验室建设

  各区政府非常重视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均按照市委深改委《实施意见》和市统一要求,在分析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现状基础上,制定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三年建设计划(方案),均采取配强区疾控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改建实验室环境条件、添置(更新)仪器设备、选送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

  下步我们将按照市委深改委《实施意见》和《提升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快推进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各项建设进程,按标准配备仪器设备,指导各区疾控中心做好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各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结合构建市区一体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格局,将符合条件项目纳入近期实施计划,统筹安排项目建设资金,优先倾斜支持实验室建设项目,加快涉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并做好项目跟踪指导工作,着力提升区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以应对辖区重大传染病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31日


  (联系人:肜守宽 ,联系电话:81085310)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