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9-11-01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简瑞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和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的提案》(第410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0月12日邀请您及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市政协建议提案委和社法委与各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现综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意见,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广泛调研,密切跟进国家和省内外相关政策出台等工作进展。

(一)国家指导意见出台,明确了制度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政府部门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解决民生事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以下简称国家指导意见)明确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指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以家庭为主,托育补充,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建立包括对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和相关托育机构的规范设立等内容。之后,财政部门、教育部、住房建设部门、发展改革部门等多部门均先后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今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为托育机构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

(二)广泛开展调研,打好我市工作基础。一是今年以来,我委先后与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税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及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座谈研讨,了解相关部门涉及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职能和有关政策依据,研究推进工作方法思路。二是由分管委领导带队,组织到十余家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早教机构及幼儿园、托儿所开展实地调研,了解3岁以下托育服务工作现状与困难,听取相关机构意见建议,撰写完成调研报告《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目前,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卫生健康部门精心部署开展大规模的摸查,对全市从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人员和群众对服务需求意愿进行更深入了解。三是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我委在今年5月和9月先后两次分别就“广州市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现状和建议”以及“广州市3岁以下托育服务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向穗府信息投稿,争取领导对工作的支持。四是我委积极与国家、省及兄弟省市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沟通,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建立推进进展情况。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为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寻求政策支撑和发展思路;也加强了与市总工会、市妇联、省早教协会、市家庭建设协会等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联系,了解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二、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构建。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今年7月我市建立了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工作的黎明副市长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我委,成员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8个部门,同时建议各区可参照执行,以期汇集各部门力量,共同推进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在市的推动下,目前部分区也已相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

(二)研究起草我市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审定。由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体系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较为长期的推进过程,国家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立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到2025年,相关体系基本健全。在调研基础上,我委草拟了《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内容包括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的建设增加托位供给、科学育儿支持家庭照护等相关举措,并已两次征求各相关部门和区政府意见,目前相关方案正准备报市政府审定,以进一步推动我市托育服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的建立。

(三)启动托育机构商事登记。今年9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全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及经营范围库增加相应的行业表述及经营项目,并将企业信息同步推送广州市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据了解,已有12家公司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

(四)多途径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教育部门指导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完善课程,积极开展人才培养。2018学年,我市职业教育中共有13所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生人数为5955人。全市共有2796名中职(含技校)学生考取了保育员(中级)证。同时,积极支持各中职学校打造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发展。审批了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为我市示范专业,并推荐其参评广东省第二批“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项目。打造学前教育专业精品课程。目前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幼儿文学,广州市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的(语文)学前教育,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的学前教育戏剧活动指导等4门课程获评审认定为我市精品课程。积极发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作为国家技能鉴定所(保育员工种)的作用,强化对外培训职能,该校在2018学年度对外培训鉴定3992人次。在2019年中,围绕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专业学院建设。在原有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作为学前教育高职专业学院的基础上,向广东省增加申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作为高职专业学院,2019年两校学前教育高职专业学院招生指标比2018年增加一倍。

2014年6月,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穗财社〔2014〕79号),实施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均等化职业培训补贴制度,将育婴员职业资格证和保育员职业资格证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并对参加有关机构培训或自学成功考取有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资助育婴员技能晋升培训10528人次、保育员技能晋升培训29770人次。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育婴员技能培训课程,大力开展育婴员技能培训。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共39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了育婴员培训课程,共28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了保育员技能培训课程。多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初步满足我市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

尽管目前构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体系尤其是托育体系存在困难,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意见精神,积极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规范有序”的总体思路推进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水平。在推进托育机构建设方面,教育部门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群众入园的基础上开设托班,招收2-3岁的幼儿。对开设了托班的幼儿园,继续加强指导和过程性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安全、卫生环境工作等进行常态化专项督查,促进机构规范发展。我委也将以国家倡导的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为契机,打造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优质服务示范点,拟在2022年前在各区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机构,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头作用;同时充分发挥相关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托育机构市场蓬勃而有序发展。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基础上,我们也努力探索家庭养育的新机制,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我市3岁以下托育服务一定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感谢您对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29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