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9-08-22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曾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广州市康复医疗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建议》(第400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康复医疗服务进展情况

根据《广州市“十二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我市2013年开展了康复医疗服务双向转诊试点工作,选取四家三甲医院与四家二甲医院两两对接作为康复医疗双向转诊试点医院。通过试点,逐步建立了大型综合医院与二级医院康复医疗服务协作关系,通过大型医院派专家上门会诊、病例讨论、学术交流、培训,基层机构选派人员进修学习等举措,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康复诊疗水平,促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广州市康复医疗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各试点医疗单位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大大提升,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市将按照建立完善我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积极推进我市医疗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构建“防、治、康”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为我市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

我市正推动建立优质高效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疾病诊疗和康复护理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体系。康复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康复医疗体系建设及服务质量,将会取得长足进步。

二、关于您提出的“鼓励三级医院早期康复介入,激励开展康复服务的积极性”的建议,非常具有专业性指导意义

(一)早期康复概念。所谓早期康复,是指病人在患病后,只要生命体征稳定、神志清楚、神经系统症状不再恶化,48小时后即可进行功能康复。发生机体功能障碍后,病人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偏瘫侧的关节、肌肉会在起病后一两天内发生挛缩;偏瘫肢体若不活动,30小时后便开始发生疏松;长时间卧床将导致人体衰弱。要避免这些危害发生,康复训练早期介入是唯一有效的途径。有关文献资料显示:发病3-7天内进行康复治疗,达到生活基本能自理需45-53天;而超过一个月进行康复治疗,达到同样效果需3-6个月。一般地说,康复治疗的最佳时间为脑梗死发病后3天,脑出血发病后5-7天,可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稳定病情,保留身体整体功能,预防并发症,促进功能的恢复。由于早期颅脑损伤患者的病情变化是快速的,数天、数周之内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治疗师和医生、护士共同组成康复治疗小组,通力合作,相互协调,在功能评定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二)早期康复发展趋势。康复医疗服务不仅面向疾病恢复期治疗,并向早期临床康复治疗延伸,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以及相关专业的交叉渗透和密切协作机制已经初步形成,成为我市康复医疗服务的发展趋势。国际康复医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正在逐步引入康复医疗服务领域。根据三级医疗机构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功能定位,我委将指导三级医疗机构在完成自身救治任务的同时,高度重视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问题,加强早期康复研究,积极探索早期康复治疗,努力减少患者后遗症及并发症的发生,维护患者健康权益。

三、关于您提出的“加强一二级医院康复资源的投入,促进康复治疗服务均衡发展”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社区医院基本标准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试行)的通知》,将科室设置中的全科、康复科、中医科作为社区医院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最低标准,把建设康复科摆在了仅次于全科的地位,突显了社区医院康复科建设的重要性。二级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或康复专科医院主要为疾病稳定期患者提供专业、综合等康复治疗服务,并具备临床常见病的一般诊疗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康复治疗室主要为疾病恢复期患者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有条件的可以提供居家的康复指导,以更好的恢复患者家庭和社会的日常生活、社交能力。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同时也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以期促进康复医疗快速发展。

(一)近年来市财政对康复资源相关资金投入情况。

1.市财政对老年病康复医院的投入。市财政积极支持市老年病康复医院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7,350万元。截至2018年底,市财政已安排基建统筹金20,500万元,2019年安排市基建统筹金380万元。同时,2018年市财政安排市老年病康复医院医疗设备及器械购置经费1,660.92万元、一期工程开办经费2,210.98万元;2019年市财政安排医疗设备及器械购置经费4,227.16万元、一期工程开办经费2,236.11万元,大力支持老年病康复医院建设。

2.市财政对医疗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投入情况。一是提高我市护工费标准:为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加速发展的刚性需求,保证护理工作质量,保障收养入住老人得到更好的生活、护理照顾,稳定护理人才队伍,经市政府同意,2017年底我市护工费标准从每人每年5.6万元调整至8.12万元,鼓励培养和留住养老护理人员,稳定养老护理队伍。二是为加强我市养老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落实《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2018年我市出台《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试行办法》,对在养老机构中从事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3年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和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给予5,000-10,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在养老机构中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累计满5年、满10年的养老护理员,给予5,000、20,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该办法的出台有助于稳定养老服务人员队伍。

3.对医疗人员培训补助。2019年市本级财政安排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培训经费236.99万元,安排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经费9,915.93万元,以加强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其中包括康复医疗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二)加大康复医学人才引进力度情况。2015年,我市人社部门出台了《广州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专业人才办法》(穗人社发〔2015〕25号)和《广州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专业人才办法实施细则》(穗人社发〔2015〕42号),为我市各行业包括卫生行业事业单位引进短缺专业人才开辟了绿色通道。

1.我市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1)市属高校广州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是全国较早开办康复治疗专业的院校之一,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随着时代发展,顺应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专业人才市场需求,自2017年9月开始,开展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亚方向教学,是华南地区率先以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认证要求为教育标准的高校之一,积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专业师资力量丰厚,由广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康复科医生、治疗师组成常规教学师资团队,主要专业课程授课的教师共6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32.79%,中级职称(教师占18.03%;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1人,占18.03%,硕士学位的教师有16人,占26.23%)。

(2)开展在岗康复医师、治疗师和护士培训工作。从2013

年开始,我市选取十家三级综合性医院开展广州市二级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级及社区康复医疗服务人员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主要为二级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级及社区康复医疗服务人员(在岗从事康复医学、康复治疗或康复护理工作1年以上)。培训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承办,三年培训近300人,每次培训时间为12周,分为理论培训(2周)、临床实践技能培训(10周)两个部分,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目前已形成我市康复治疗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已建立并形成康复专业人员长效管理制度。

四、您提出的“进一步健全康复医疗评价管理体系”的建议,对提高康复治疗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具有指导意义

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的根本,是推进医院发展的支柱,是体现医院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康复医疗评价管理体系的灵魂,我市将依托相关医疗机构成立广州市康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并组织开展康复标准制定、培训考核、监督检查,发挥专业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同时,组织开展调研,摸清我市康复医疗事业发展的底数,精准查找我市康复医学领域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持续改进措施,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谋划我市康复医疗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聘用等人事管理工作制度,支持和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康复医学人才的引进工作。我委将积极会同市医保部门,加强政策研究,根据康复患者实际,出台相关医保支付政策,在保障康复患者就医权益的情况下,也调动起三级医院积极性,促进康复诊疗工作持续改进。同时,积极加强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推动建立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疾病诊疗和康复护理一体化服务体系,并在医疗集团内实现“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医保付费方式,满足康复患者诊疗需要。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0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