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135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5-0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黄宝陵代表:

  您提出《关于全市推普自动除颤仪建议》(第20222135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市教育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教育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各机关事业单位、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园、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方便进行紧急抢救的建议

  2021年底,据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园林局、市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红十字会、市公交集团、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等单位提供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情况,全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地铁、交通场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共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651台。

  根据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602号),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应按照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原则,优先保障重点公共场所,加大配置密度。其中,优先在人口流动量大、意外发生率高、环境相对封闭或发生意外后短时间内无法获得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建议在城市轨道交通、长途车、铁路列车、飞机以及交通场站、大型企事业机关单位、工厂车间、城市广场、教育和培训机构、养老机构、社区、体育和文化娱乐场所、大型商超、酒店、旅游景点、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警车、消防车等应急载具内,逐步推进配置工作。2022年5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学校安全条例》,要求“学校应该配置自动人体除颤器,并保证其处于适用状态”。

  目前,我市正在修订的《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已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要求作为新增内容进行研究。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扩大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配置数量和覆盖范围,提升公众应急救护能力”,将制定出台广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方案,明确公共场所AED设置原则、配置标准、维护方式等具体内容,优先在地铁站点、“三站一场”等公交站场,学校、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配置AED设备作为目标任务,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二、关于全民推广使用,完善和立法保障法治宣传,进一步细化相关保障措施,实现非专业人员实施紧急救助的免责保护,消除公众疑虑,让大家敢于使用设备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我市正在研究将“鼓励具备急救能力的个人在医疗急救人员到达前,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作为《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新增内容。

  市卫生健康委将借助新修订《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加大对非专业人员实施紧急救助免责保护的宣传,消除公众疑虑,确保公众敢于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实施救助。

  三、关于要将AED设备使用纳入各级日常救护培训,特别是对机场、铁路、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以及公安干警、学校教师等加大培训力度,无论企事业单位,还是大中小学,但凡有条件,都应该行动起来,把基本的急救技能全民化学起来,让更多人掌握规范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技能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除颤术等急救知识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市红十字会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54.58万人次,占全市总人口的3%,提前完成红十字会总会、省红会“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到2025年全省取得应急救护培训证书,占总人口比例不少于2%指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保持与辖区内幼儿园及大中小学校的广泛联系,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协助幼儿园和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急救教育。如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广州市公众急救教育与传播科普基地,2021年先后为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东风西路小学、执信南路小学、中山大学北校区幼儿园等学校、2000多人次师生进行急救讲座和实操培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利用理论授课和小组实践操作相结合,2021年组织开展了对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东风西路小学等学校、2800多人次师生和海珠区220名校医进行急救教育。广州地铁集团重视员工参加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近两年先后组织约4000人参与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车站工作人员应对乘客心脏骤停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

  2021年印发的《广州市学校卫生室(保健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明确将急救知识技能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正在修订的《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社区和学校、企业等单位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应当刊播社会急救医疗公益广告,向公众宣传救死扶伤的精神,普及急救医疗知识”、“学校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协助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的急救意识”等作为新增内容进行研究。

  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扩大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配置数量和覆盖范围,提升公众应急救护能力”,将由市红十字会在2022年度内完成 2 万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开展普及 AED 操作技能、心肺复苏等知识。开展 200 场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公益讲座活动,惠及群众 5 万人次,进一步提升公众应急救护技能。

  感谢您对我市急救医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6日

  (联系人:肖伟明,联系电话:81082211)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