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21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4-2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吴榕凯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调整老年人公共交通出行优惠政策的建议》(第20222121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0日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地铁集团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工作情况

  2021年1月8日《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以下简称《优待办法》)已经市政府第15届130次常务会议通过修订,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优待办法》将优待对象由户籍老年人扩大到具有本市户籍和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件的老年人,包括外省市老年人、港澳台老年人。《优待办法》明确,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持本市老年人优待凭证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水上巴士和城市轨道交通,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本市老年人优待凭证免费享受以上优待。广州市《优待办法》的修订出台,给予常住外埠老年人同等社会优待是一项重大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广州市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关于调整为出行津贴政策的意见

  据了解,除上海市实施发放老年综合津贴外,我国主要城市均未实施对老年人发放出行津贴的政策。在修订《优待办法》调研论证中,关于是否参照上海做法,我委(市老龄办)作为牵头起草单位曾进行深入调研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未采纳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公共交通半价、免费体现出社会优待老年人的涵义,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发放津贴更倾向于社会保障,如改为直接发放出行津贴,很难体现出这优待内涵。二是优惠搭乘公共交通有利于让老年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能促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三是我市实施老年人公共交通优待已二十年,尽量保持政策的延续性。

  三、关于调整为错峰出行优惠政策的意见

  (一)老年人出行与通勤出行呈现错峰现象。根据羊城通刷卡数据显示,老年人一天只呈现出一个出行高峰,为上午8时到11时,下午没有出行高峰;普通乘客一天两个出行高峰分别为“上午7时到9时”和“下午5时到7时”。早高峰时段,老年人客流约占总客流的10.2%,最高峰集中在9时至10时,与城市通勤早高峰(上午7时到9时)形成一定错峰,对高峰客流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二)老年人出行客流占比较低。2021年,广州地铁线网羊城通老人票全年客流约0.86亿人次,客流占比约5.49%,其中工作日高峰期客流占比3%,工作日平峰期客流占比7%,与城市通勤高峰期形成一定错峰,老年人对地铁高峰运营影响较小。

  综上,我们将继续关注老年优待政策的实施效果,加强宣传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通过技术手段,优化老年人优待卡,简化老年人上车查验时间,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统筹考虑我市老年人乘车优惠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4月24日

  (联系人:王晓琦,联系电话:62839923)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