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303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1-08-23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1〕152号


黄钰姗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优化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建议》(20213031号)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组织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交流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高位统筹领导。我市将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建"党委、政府全面统筹-卫健部门综合协调-行业主体分线推进-属地镇街末端落实"管理体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年7月我市调整疫苗接种领导小组,由温国辉市长任组长,统筹领导8个专责工作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各区均成立主要领导亲自抓的疫苗专班,做到高位运筹、高点推进。

  (二)快速提升能力。一是迅速部署接种网络。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各类临时接种场所指引和管理规范,在我市原有基层接种门诊基础上,新增56家成人接种门诊、建设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按需组建巡回机动接种队伍,全面提升接种能力,形成点-面结合、固定-流动互补的全覆盖预防接种网格。二是及时提升服务能力。我委坚持把疫苗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指导各区优化接种点布局,对不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接种单位及时关停撤换。各区利用文化商业广场、体育场馆等宽敞的公共场所,快速、科学、合理设置新的大型临时接种点,并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增加弹性服务等满足群众接种需求。三是创新接种模式。市、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租赁公交车改装成为移动疫苗接种车,已经在全市各区投入使用。针对大型集体单位等,制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上门接种工作流程,组建“机动接种队”,推行“上门接种”模式。四是争取社会支持。各区结合实际,发挥镇街、企事业单位作用,组织志愿者、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疫苗接种工作。部分区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鼓励退休三年内的医务人员作为志愿者支援接种工作,由具备专业知识的志愿者针对疫苗接种人员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消除群众接种疑虑,提高接种点运作效率。

  (三)强化医疗保障。一是坚持全市一盘棋,市卫生健康委印发抽调医护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统筹调度广州地区所有省部属、市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市层面抽调600多名医护人员支持各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制定1500名医护支援后备队预案。二是成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组,印发医疗救治保障方案,广州地区指定12家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救治定点医院。三是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机制,按照人员、车辆、药品设备、急诊绿色通道“四有”原则,分区分级做好紧急救治准备。

  (四)优化信息化支撑。率先开发预约接种APP,不断优化广州健康通疫苗预约系统。6月份以来,市卫生健康委三次对预约平台进行了扩容和升级改造,先后完善了外市首针人员、跨区预约、委托预约、爽约机制等功能。6月下旬升级启用新冠疫苗线上分区分时段预约登记排队模式,根据逾期时间、居住地、疫苗种类等进行排序预约。部分区也通过小程序、二维码等发布接种点专属预约方式。目前我市“穗康码”已经与省预防接种信息数据库对接,实现了省内跨区域的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查询,接种凭证互认。我委积极与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市统计局沟通,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比对分析,通过多种方式精准推送第二剂次接种信息,引导群众及时接种。

  (五)加强疫苗配送管理。积极向国家、省提出疫苗接种工作建议,尽可能稳定疫苗供应。优化疫苗“每日清零”要求,市对区按照每周计划疫苗供应量。根据省下达的疫苗供应量,结合重点人群、系统预约等多因素每日合理统筹分配各区疫苗份额,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控。市疾控中心实行疫苗分发24小时值班,优化疫苗出入库环节,疫苗配送时间缩短至4小时,最大限度提高配发时效。

  (六)正面引导接种舆情。全市范围构建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的工作宣传矩阵,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发布疫苗接种通告和指引,公布疫苗接种信息,并通过新闻发布、"两微一站"主动进行政策解读,邀请专家权威发声等方式,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强化疫苗接种的社会责任、增强接种信心,引导全社会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始终坚持把疫苗接种安全和规范操作放在首要位置。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应接尽接要求,参考您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规范接种。卫生健康部门将继续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力量配齐接种队伍,强化医疗保障。加强迟发严重疑似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畅通转诊渠道,全力组织救治。二是进一步加强接种工作管理。我委将继续密切与省卫生健康委沟通与联系,争取疫苗供应的计划性和连续性。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市每日召开疫苗调度会议,科学规划每日接种计划,合理统筹分配。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支持。依托广州健康通平台优化疫苗登记预约模式,线上线下有机联动,推进信息登记、疫苗接种预约、接种过程管理、接种信息查询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四是进一步做好健康宣教。组织各区利用官方网站、各类宣传媒体持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针对老年人和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讲座,宣传疫苗接种在防止感染和预防重症方面的效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

  感谢您对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8月16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