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202121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1-05-17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1〕126号

  马粤君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马粤君代表《关于广州市公众场所应加快AED普及的建议》(第20212123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代表所提建议,经综合市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红十字会、应急管理局、市商务局意见,并与代表充分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一)AED配置体系推进情况。

  1.政府高度重视。黎明副市长多次作出批示,并亲自召开推进会,要求我委牵头做好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12月29日,市政府马曙副秘书长带队,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省应急协会和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同志参加,对海珠区生物工程大厦的综合急救站、微型急救站和广州地铁万胜围站AED设置现状开展现场调研,通过调研,基本明确了下一步广州市AED配置原则和管理模式。目前,我市已在100个地铁站和9个城际站共设置109台AED设备;在100台公交车上配备AED设备,覆盖中山路、东风路、广州大道、中山大道等几条市内重要主干道。广泛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募捐筹集资金,引导慈善机构、基金会、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公众急救设施配置、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在花城广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指导相关行业商协会推动商场、大型购物中心等企业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积极提供AED设备设置位置,设立有关指引。

  2.加快推进立法。委托广州大学课题组开展《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将公共场所配置AED纳入立法范围,建立健全我市急救医疗体系。目前经充分调研、座谈,已完成初稿,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修订并按程序报批。

  (二)AED等急救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普及工作情况。

  1.抽样调查我市急救知识知晓等情况。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为开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行动指南,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纲领,《纲要》明确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着力加强学健康建设。采取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方法对广州市海珠区7所小学1174人进行健康素养现况匿名问卷调查。抽取中山大学1120名学生进行公众急救知识的调研及培训。其中分析的结果中,广州市小学生的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形成方面健康素养具备率80%以上,略高于同规模城市。另一方面,大学生群体中90%以上认为开展急救相关培训是有必要的,70%以上的大学生未接受过急救相关培训。

  2.提升急救培训普及率。一是市红十字会以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五进”(进学样、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为载体,积极打造“救在身边”品牌,共举办应急救护员培训班1571期,为全社会各领域培训救护师资556人,救护员52万人,占我市户籍人口5.6%。二是市应急管理局从2019年以来共拍摄10余部应安全和防灾自救公益宣传视频,在地铁公交车厢和社会面LED大屏滚动播放千万余次,灯箱投放广告1200块,海报5万张。三是通过“两微”平台共发出新媒体推文8千多条,阅读量达1200万次。包括了“南方号”APP、“广州日报”APP、抖音号、“云课堂”等新媒体平台政务号,阅读量达200多万次,观看人数达63万人,并向社会面刊发广播电视及报纸杂志等科普时政类新闻1100余篇。

  (三)AED信息平台建设。

  针对构建AED网络打基础。广州地铁集团在地铁天河客运站开展“AED设备急救宣传走进地铁”活动,由国家社会应急力量救援专家为车站中工开展急救知识及AED设备操作培训,地铁员工现场实操体验设备,学以致用,提高非医学专业人员的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通过地铁站、城际站的AED设备试点,为我市公共交通推进AED设备网络化打下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市AED配置不足,AED使用及维护培训资源总量不足尤其是维护、面向人群较为局限仍以医学专业人员及学生为主体。同时,因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实时视频教学,效果参差,各医院培训场地、模型设备等配置不一,部分医院严重缺如,影响培训效果。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的“AED配置体系、AED相关知识普及、信息平台建立及相关培训”等问题确实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代表提出的“广州市公众场所应加快AED普及”的有关建议,对我市大力推动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是我市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推进的任务。

  (一)继续按AED配置计划稳步推进。按照黎明副市长会议指示精神,目前我委已完成《广州市推进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起草工作,明确了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以及AED设置主体、设置标准(包括AED地图)、设置条件、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模式等,计划利用3年时间,按照政府引导、多渠道筹措资金、部门(企业)负责、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加大配置力度,力争到2023年,基本完成覆盖全市标志性交通枢纽及景区、大型运动场所、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目标。目前,三年行动计划拟征求各部门意见后,按流程印发实施。

  (二)今年完成立法修订。加快推进《条例》修订工作,争取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应当配置AED条款和鼓励具备医疗急救专业技能的个人在专业急救人员到达前,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行为受法律保护”等条款写入《条例》,提升急救领域法治化水平。为现场施救人员提供相应保障。

  (三)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利用已有的“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广州市医疗系统及医学院校资源,开展“同伴教育”,组建专业培训师资队伍与学校开展“结对”健康教育活动。逐步向企业、养老机构、社区、公园、体育馆及大型公共场所等推进。组织急救医学专家编写相关科普及培训教材,包括AED维养内容,并协助广州市红十字会联同医疗机构着重加强重点人群的培训,如警察、消防员等,提高急救知识水平。

  (四)突出难点,着力重点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加剧,广州60岁以上老年人2020年达到180万,目前全市养老机构183间,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占70%。老年人群体因其特殊性,急救知识科普难度相对较高,但又是发生意外的高危人群,优化升级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尤为突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数据共享和分权分域管理。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积极推广急救方法。

  (五)推进AED信息平台建设。采取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方式,广泛宣传AED急救定位方法。依托微信等公众新媒体向民众推送AED位置信息的查找方式。采用试点AED设备网络化基础,进一步加快AED信息平台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广州市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3日

  (联系人:黎炎锋,联系电话:81082647)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