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02023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0-11-1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0〕243号


余明永代表:

  《关于发挥第三方医检资源共享优势建立区域检验中心助力分级诊疗有效落地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组织市科技局、市医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是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主线,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康产业等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在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建设方面,以社会力量举办为主的新兴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发展迅速,出现了金域、达安、华银、凯普等一批特色明显的机构,初步建立起了品牌和行业影响,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一、基本情况

  (一)出台细化支持政策,鼓励医疗机构多样化发展。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业监管等系列措施,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办医环境。陆续印发《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奖补经费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优质医疗资源来穗办医举办医学检验、血液透析、医学影像诊断、健康体检、互联网医院等特色明显,康复、护理、妇产等紧贴社会需求的机构,从审批、用地、用房、税收、财政、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提供儿科医疗服务、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获评二甲/乙和三甲/乙等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奖补经费。目前,我市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发展迅速,截止7月底,全市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已达52家,各机构各有特色、百花齐放,对我市医学检验资源的整合,基因遗传病、染色体病筛查和诊断,肿瘤等疾病个体化用药诊断、治疗提供了强之有力的支撑。

  (二)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力量,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预警和精准防控。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检测能力,积极承接我市医院和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委托任务,全面排查重点人群,将预警关口前移,为广州市、全省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力保障。金域作为全国第三方医检龙头企业,积极承接武汉、湖北等关键地区重点区域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相关检测任务,投入相关专业人员超 1800 人,截至6月底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1000万例次。二是全力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市卫生健康委选取了我市技术力量强、质量有保证的集团化、连锁化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将其纳入秋冬季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应急队伍,不断完善我市三级医学检验诊断服务体系。在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集企业资源,全面提升我市大规模核酸筛查能力。三是推进检测试剂科技攻关。聚焦常态排查,提升检测效能,检测试剂研发技术全省领先,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信健康等3家企业的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审批,获批企业数占全省半数,均获得欧盟CE认证。其中,达安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名录,万孚生物的抗体检测试剂盒成为全国首批获证2个抗体检测试剂之一。相关企业和单位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已完成研发及进行中试生产,总检测时间不超过 40 分钟。研发新型恒温扩增/CRISPR 等技术的新冠核酸现场检测卡,可在 45 分钟内完成全流程现场检测;研发的超快速荧光定量 PCR 仪可将检测时间从1-2 小时缩短至 20-25 分钟。相关技术和产品已由省科技厅推荐至相关国家部委审批。

  (三)发挥政策引导支撑作用,持续加大第三方机构支持力度。我市一直将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在各项工作中,加大支持力度,营造第三方检测机构良好发展氛围。一是支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加入区域医联体建设。金域与从化区医疗机构成立检验专科联盟,参与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科运营和管理,有效带动了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医学检验水平的提升,为健全基层防控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打造的“广州从化—金域医联体模式”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研究中心推广。二是支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承接政府任务。目前广州地区各医院充分利用广州市第三方检验机构多、可开展项目多的优势,将部分医院无法开展的检验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给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不仅有效缓解了各类医疗机构检测压力,也节约了资源,提升了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整体检验水平。三是积极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个税优惠财政补贴政策兑现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事项申报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网上办理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引进境外医学检验高端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持。

  (四)充分发挥医保经费保障作用,助力第三方机构健康发展。一是医保部门按规定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费用结算。由于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是对医疗机构转来的样本/标本进行检测,未直接面对患者,按照国家医保政策,不属于医保定点范围。医保部门仅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验检查费用结算,对于定点医疗机构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检验项目,第三方机构可按照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的委托服务协议进行结算。据了解,目前全国也暂无城市将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纳入定点管理范围。二是及时将重大疫情防治有关费用纳入市级医疗保障体系。新冠疫情期间,我市按国家和省规定将相关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以及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生的符合胸部CT“筛查要求”的门诊诊疗医疗费用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疫情开始至7月底,全市“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计230.01万次,其中已与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结算88.71万次,剩余费用结算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加大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日常公共卫生服务协同作用,助力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组织第三方机构助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您提到的“重视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地位和分量”、“加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建设中的支持力度”等建议非常好,是我市下一步丰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内涵建设的重要措施。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探索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引入第三方医学检验资源有效机制,指导医疗卫生机构与市内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保持紧密沟通,开展更广、更深层次的合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二)指导第三方机构继续开展科技攻关。

  一是加强检验检测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研究在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中设立检验检测及体外诊断产品方向,支持开展医学、药品检验和化妆保健品生物效应检测等生物医药检验检测领域关键技术开发;支持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整合行业资源构建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孵化检验检测产品上下游产业群;支持开展针对急重症的免疫诊断、分子诊断仪器的开发,以及基因测序、生物芯片等前沿领域技术产品开发。通过支持检验检测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第三方医检机构检测能力,提升产业核心技术能力,加大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支持金域医学等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医学检验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和大样本大数据共享平台的优势,将生物技术、检测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医学科研的重要支撑,力争成为第三方医学检验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应用基地。

  (三)加大医学检验日常监管力度。您提到的“无序竞争的情况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情况我委高度重视,目前我委正积极筹建广州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依托广州地区省部属、市属医院临床专家资源,通过开展检验培训、学术讲座、监督检查、质控管理等,指导开展实验室自建项目(LDT)临床应用,推动我市临床检验往同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高我市整体临床检验质量和水平。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10月22日


  (联系人:罗中捷,联系电话:81074405)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