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7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0-09-27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复案〔2020〕209号


张政等代表:

  《规范牵引社会力量,合力建设公共卫生体系》(2020227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教育局、市规划资源局等会办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着力推进卫生强市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一)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市-区-医疗机构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涵盖市、区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市职业病防治院、传染病医院及各类医疗机构中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结核病性病精神病防治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402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学生因病缺勤和晨检直报网络系统,成功申报全国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将结核病患者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治,建成249家预防接种门诊,建立了精神卫生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实现职业性尘肺病和职业性肿瘤的全覆盖监测,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得到不断完善。

  (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成立了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加强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健全各类卫生应急预案,建立了多部门会商和跨区域合作机制。以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八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和市红会医院(市应急医院)为网顶、各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市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统一调配急救资源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依托市、区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各类卫生应急专业队伍58支(其中市级15支、区级43支),初步完成市级队伍基本装备规范配置,每年有计划组织开展演练培训,队伍应急能力不断提升。

  (三)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积极指导和跟进各区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全市累计创建10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共1687个。围绕社区居民、农民、学生等人群的不同特征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传播活动。针对社区居民目标人群,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针对农民目标人群,以“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向农村卫生站及农家书屋投放健康书籍六万多册,开展了新型农民健康教育课程培训工作,传播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信息。针对学生目标人群,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及健康教育教师共同编写《广州市健康教育参考用书》,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规范化的课件;并联合广州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医科院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结合各类主题宣传日和全市疾病防控重点,每年组织开展广州市健康教育周、“健康中国行”、“世界艾滋病日”等全市性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每年结合防病重点,开发制作电视宣传片、宣传画、折页、展板等,利用公交地铁、电视台、城市电视、大型电视墙LED彩屏、本地媒体等投播公益广告宣传片。统筹管理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微信公众号,权威准确传播健康知识。根据防病重点发送短信、网信。

  (四)加强居住区配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健全服务网络。在城市规划中严格按照《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的《广州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标准》,配置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截至2019年底,全市设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73家,镇卫生院31家,村卫生站931家,已基本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基层卫生服务圈。二是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强和市住建局沟通,加快推进居住区配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优先支持基层使用。三是开展能力达标建设。2019年,启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与社区医院试点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资源配备,重点健全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提高门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已有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2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9家为广东省首批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均居全省首列。

  (五)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我市先后印发实施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疗联合体建设等系列文件,大力推动网格化医联体工作,建立医联体组织领导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权利和义务。通过在基层开设名医诊室、联合病房、专家巡诊等方式,推动大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并逐步建立双向转诊制度。推动城市大型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通过对口帮扶、技术协作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六)互联网医院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独特优势,缓解群众“看病难”。目前,广州地区共有41家互联网医院,提供网上发热门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在线诊疗、导诊分诊、科普宣传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里与医生实时“面对面”沟通咨询。疫情期间,10家互联网医院和5家第三方医疗平台接入“穗康”和“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广泛开展“在线诊疗”服务,有效减轻了医院诊疗压力,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广州市率先在全国建立“超大型城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打了坚实基础。目前,广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联通包括全部省部属、市属医院、大部分区属医院和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296家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一网联通”,在库实名电子健康档案超过3600万份,为各医疗机构提供了互联互通基础数据和业务协同平台。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工作部署,适应社会需求新变化,提高城市更新单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指导各区政府、要求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按照规划,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二)加快贯彻落实《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三年任务清单,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广州市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三)落实《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奖补经费管理办法》,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四)加强互联网医院建设,鼓励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进一步提升我市互联网医院综合实力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服务质量,改善线上就医体验,积极推动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规范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继续扩大广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入范围,与各职能部门实现深度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医疗医保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共用。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22日


  (联系人:张凯,联系电话:81071258)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