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时间:2009-04-22 来源:本网
分享到:

穗卫科20079

 

 

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实现我市卫生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卫生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和《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的精神,结合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实际情况,我局组织制定了《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二○○七年六月十四日

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期间是我市卫生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卫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卫生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队伍整体素质,特制定本规划。

一、我市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

   “十五”期间,全市卫生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卫生部、省卫生厅有关继续医学教育的各项政策规定,广泛深入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立了广州市继续医学教育领导小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实现了由散发向系统的转变,制度逐步健全,政策逐步配套,措施逐步到位,初步形成了层次清晰、运转灵活的继续医学教育组织管理体系。修订完善了项目审批、学分授予、项目管理、评估考核、档案管理和远程教育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学术交流会、业务讲座和远程教育等不同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基本满足了专业技术人员更新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的需要。各区、县级市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覆盖率、各医疗单位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活动的学科专业(二级学科)覆盖率达到100%,继续医学教育对象获取学分的达标率达到88%。继续医学教育已经成为医疗卫生单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卫生技术人员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虽然我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的看到,目前我市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发展不平衡,单位、学科之间差异较大;二是有的单位对继续医学教育认识不到位,不够重视,基层卫生机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仍存在一定困难;三是体系不完善,监督、动态管理较为薄弱;四是继续医学教育政策支撑乏力、经费投入不足;五是各类培训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继续医学教育的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指导思想和原则

“十一五”期间,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强卫”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要培训内容,把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和继续医学教育质量控制作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完善继续医学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为我市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和不同学科间的继续医学教育发展,逐步缩小发展的差距,实现全市均衡协调健康发展。针对我市继续医学教育发展现状,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继续医学教育规章制度,在管理和质量上不断开拓创新。

(二)分类指导,统一管理。正确把握全市继续医学教育的目的、对象、内容和形式,针对不同人群、专业,在保证教育内容先进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实行全行业管理,做到工作统一规划、组织实施统一领导、业务管理统一规范、信息服务统一高效,并实现资源共享与共同提高。

(三)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坚持开拓进取,勇于改革创新,针对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立科学、规范、先进的继续医学教育运行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以学习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注重质量和效果。

三、目标

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巩固“十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在不断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的基础上,完善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医学教育,开拓继续医学教育新领域,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果;力争到201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符合我市实际的继续医学教育信息管理体系,以适应和满足我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与卫生技术人员学习提高的需要。

(一)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巩固并保持100%的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继续医学教育活动项目的学科专业(二级学科)覆盖率保持100%;继续医学教育对象获取学分的达标率达到90%。要切实保障继续医学教育对象获得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每年不得少于25学分,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在职培训每年不得少于20学分。

(二)完善继续医学教育计算机网络管理(ICME)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网络化管理普及率达到90%,并鼓励有条件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采用远程教育手段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活动。

(三)强化质量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定期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评估,每年都要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活动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项目数不低于项目举办数的10%;继续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周期验证制度。

(四)面向农村基层,推广适宜技术。研究和探讨面向农村基层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有计划地组织一批实用性强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或专题讲座到农村基层举办。

四、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改革创新,规范管理

1、完善机制,健全组织机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在职人员的知识更新补充、拓展创新能力、完善知识结构、建立自身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只有终生教育,才能终生执业”的观念,把继续医学教育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和充实组织机构,制定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和措施,为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模式。努力探索继续医学教育的新机制、新体系。各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要严格按规定申报、审批,承办单位要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主管部门要对项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原有的信息、网络资源,构建多功能、高效率、方便适用的信息管理与传输体系,完善全市继续医学教育管理(ICME)系统,及时了解、掌握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活动情况和继续医学教育对象学分完成情况,使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3、完善评价体系和考核(试)体系。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评估指导和项目活动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评估,检查项目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认真落实卫生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完成情况与其考核、聘任、技术职务晋升和执业资格再注册等密切结合的有关规定;把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情况和计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单位综合目标考核,不断提高继续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保证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4、加强调研,提高管理水平。针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指导。通过举办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研讨会、学习考察、课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干部的培训,使其掌握相关法律、政策、方法和手段,提高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保证质量,提高效率

1.加强在职教育,提高人员素质。坚持“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卫生工作重点,加强慢性病、传染性疾病和重大疾病的防治、社区卫生、农村卫生以及医德医风、医学伦理、卫生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把培训重点放到农村,放到社区,把农村和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纳入继续医学教育体系,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业务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开展针对性强、效果明显、适宜推广的技术,不断提高社区和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使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工作得以健康深入发展。

2.拓宽培训渠道,开展有效培训方式。以卫生人员需求为导向,开展刊授、集中培训、送教下乡、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积极发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和网络继续医学教育,使更多的卫生技术人员能够就近、方便地参加和学习相关的卫生技术知识,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继续医学教育格局。

3.建设高质量的培训基地。加强我市继续医学教育基地的建设,努力在我市逐步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开展高水平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定期对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及其开展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进行检查评估,保证基地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基地要充分发挥学科和师资的优势,注重创新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

(三)加大经费投入,鼓励社会参与,完善资金管理,创造良好氛围

建立费用分担机制,采取多渠道筹集,多方共同承担的方法。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个人和社会力量共同投入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保障继续医学教育的经费投入。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把继续医学教育经费列入预算,各医疗卫生单位继续医学教育的经费投入不得少于卫生技术人员工资总额的2.5%,并逐年有所增长;鼓励社会各界筹集继续医学教育资金,积极争取多方投资继续医学教育,建立继续医学教育资金筹集使用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提高经费的使用效果,保障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合作,拓宽学术交流渠道和学术领域

继续加强同国际、港澳地区交流与合作,拓宽学术交流渠道和学术领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借鉴发达国家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政策措施和成功经验,引进国外先进的培训理念、培训方法、课程、教材及师资,提高继续医学教育水平。同时要有计划地选拔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出国进修学习,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