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 > 计划总结

2014年广州市卫生局工作要点

时间:2014-02-2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2014年,我市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制定实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模式的“1+3”政策文件。

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制定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方案,选择部分区(县级市)开展医疗联合体试点,开展区域医疗联合体内医师多点执业。明确各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能,以医保政策为导向,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试点。探索实现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和医保支付政策为导向的新模式。

科学配置并合理统筹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各区(县级市)落实对编制未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入编工作,实现到岗率不低于90%。研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聘请的方式,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和人员不足的问题。

逐步提高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改进绩效奖励政策,在平稳实施绩效工资基础上,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体现多劳多得。完善考核方案,加强绩效考核力度,调动基层人员积极性。制定财政对全科医生和边远地区医务人员的工资补贴政策,吸引和留住医务人员到全科医生岗位和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探索实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量化、标准化的财政补助政策。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广州市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通过加强规范化培养、转岗培训、执业医师招聘、鼓励机构及个人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年底实现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1.3名以上全科医生。

(二)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市的村卫生站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继续推进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开展配备使用情况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在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平价药包。

(三)深化县级公立医院试点改革。推进从化、增城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分析取消药品加成以及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后的影响,加强药品费用监管,制定应对措施。统筹推进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建立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开展探索管办分开的调研,研究设立公立医院专门管理机构的思路。

(四)继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11 3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保持在40元以上。完善规范化健康档案,提高电子化建档率,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以及重性精神疾病规范管理质量。继续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六龄齿窝沟封闭、农村妇女提供“两癌”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以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稳定在96%以上。努力完成民生实事。

(五)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制定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实施方案(2013-2016)。抓紧推进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和各区(县级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以及花都区、南沙区、萝岗区和从化市、增城市三级医院规划建设。落实我市《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办法》,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民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服务质量监管、医疗保险定点资格等方面享受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之间实行医师多点执业。大力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二、转变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和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继续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制定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岗位设置和设备配置目录,并按目录要求完善科室功能和设备配置。加强偏远地区及新开发社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争取4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居民签约服务。引导并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拓展家庭病床,推进康复在社区。

三、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做好各项疾病防控工作。加强疾病监测,做好H7N9禽流感等重点传染传染病防控,严防重大疫情发生。强化麻疹防控措施。加强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提高管理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健康教育和慢性非传染病综合防控,继续做好慢性病监测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综合干预。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加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完善卫生应急组织协调、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应急动员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卫生监督管理。全面推进镇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行医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利益的违法行为。继续做好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机构放射卫生、消毒和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工作。

(四)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和管理。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抓好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工作,推进母婴安康行动计划,加强危重症孕产妇、危重症儿童救治工作,深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

四、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一)加强医政管理。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监督,保障医疗安全。继续开展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总结推广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试点经验,开展区级医院康复医疗学科建设。完善急救医疗体系,加强对急救医疗站点的管理和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管理,强化临床合理用血。完善大医院对口帮扶机制。在全市公立医院广泛开展“三好一满意”等便民惠民活动,完成省下达的有关“平价医疗服务”的任务。

(二)深化中医药强市建设。继续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试点,推进荔湾区、越秀区、黄埔区、海珠区、花都区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组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中医全科医师培训。开展广州市“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做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核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科教兴医工作

实施新一轮重点学科建设,引导和扶持医疗机构创建特色学科。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提高医学科技创新水平。研究制定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有关制度。做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和辅助生殖技术服务工作管理。

六、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

推进广州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扩面升级建设,将全部市属医院、部分省部属医院及有条件的区(县)接入区域信息平台。继续推进广州市统一诊疗卡的发放和应用。升级完善广州市预约挂号系统,并推广至全市大型医疗机构。开展全市统一的诊疗费用支付系统建设。推广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试点成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全覆盖。开展区域影像及检验系统试点建设,深化区域卫生信息化协同应用。

七、统筹做好其他卫生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落实国家《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强化医务人员法制和纪律教育,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药品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和医疗服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反腐倡廉各项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整治慵懒散奢不良风气。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

抓好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妥善处置医疗纠纷,确保正常医疗卫生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做好美丽乡村、援疆援藏及“双到”等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巩固创卫成果工作,迎接文明城市全国复检。继续做好机关党建、部门预算、审计、保密等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